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消防環評應於事前做好 陳偉智批不負責任 (18/07/2011)


【本報訊】議員陳偉智認為,有關輕軌工程的消防及環境評估報告應該在工程未決定之前全部做好,現在還要等日後才整理,是不負責任的講法和行為,這樣的做法不是以民為本,不是科學施政,更不是一個陽光政府的做法。

昨天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出席「澳門論壇」時,新口岸區波爾圖街和倫敦街等內街居民向他表示反對在那裡興建輕軌,指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和消防安全等,要求公開環評報告。李鎮東表示日後如果有條件,將會公開輕軌的消防安全及環評報告。

對此,議員陳偉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興建那麼大的輕軌工程,預先應做好諮詢,有關消防及環境評估報告等應該在工程未決定之前全部做好。他認為,現在還要等日後才整理,是不負責任的講法和行為,也無法令到居民有信心接受政府有關輕軌行走倫敦街等內街的安排。

不以民為本又不科學

他說,該區的居民已三番四次向政府表達反對的意見,希望政府拿出數據和証明。但是政府遲遲拿不出,只表示沒有條件改道,又說不出讓人信服的理據,終始沒有向居民交代清楚,以致於讓居民覺得是假諮詢。他認為,這種做法不是以民為本,不是科學施政,更不是一個陽光政府的作為。他認為,現在不是有沒有條件的問題,而是必須向居民交代的問題。如果沒有條件,輕軌干脆就不要行走內街。

另一位議員吳國昌表示,較早前有關官員已到立法會解釋輕軌為何走倫敦街等內街。當時政府已明確表明輕軌在倫敦街一段行走地下不可行,如果改回行走海邊,又會被市民反對,擔心會破壞沿海景觀和輕軌覆蓋的範圍縮小。他說,官員的論點在立法會內部會議上受到強烈的反駁,因為二OO九年諮詢結束時還沒有新填海規劃,而現在由於已有新填海計劃,現在的外街將來就不在海邊,輕軌改行外街還可以服務將來新填海區的居民,服務範圍會更大。

談到諮詢,他說,政府最近居然可以將二千多份意見書減為八百八十多份,製造支持小潭山建超高樓的「民意」。他質疑,這樣表面的數量都可以弄虛作假,不是表面的、層次深點的,誰會相信政府能客觀公正?他認為輕軌的走向如果可以修改的就應盡快改;如果不能修改,也要告訴民如何保障居民的生活環境。

居民辦論壇  官員拒出席

昨天下午新口岸倫敦街等內街的居民在倫敦街舉行論壇,邀請十一個政府部門的官員出席,但沒有官員出席,現場留下十一張空椅子。澳門社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蔡鳳儀表示,政府部門的回覆基本是一模一樣,理由是昨天上午官員已出席了類同的「澳門論壇」,所以不出席該會的論壇。她說,在倫敦街舉辦論壇,是因為有現場實情,不同於辦公室看到的。但官員害怕面對群眾,面對事實,因此一個都不來,為此,他們在名牌前貼上十一隻烏龜。她希望官員們回心轉意,不要繼續執行錯誤的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