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唯一的選擇 (14/07/2011)

官商「智取小潭山」劇目已演到轉角位,劇情快將急轉直下,繼有高官放風不排除要求發展商調修項目,暗示「小修小改」便可批准上馬;近有小吏操弄民意,尊官網遞交之「民意」,貶街頭收得之「表格」,上下其手,路人可見矣。

公平的說,官方所徵得與民間所收得的意見,都不需具名,都可被懷疑造假或灌水,一個可能是「假諮詢」,一個可能是「假公投」,但從過程與表象來看,「公投」也許不真,但「諮詢」實在太假!

  政府的諮詢工作沒有走進群眾裡去,只交由電腦與傳真機負責,官員只被動的等待「意見」上門;街頭收集意見則因便宜行事,表格化之,雖或有失詳欠盡,  只說支持或反對,到底都是一個意見的清晰表達,豈能賤視之?當局在延長諮詢期內的怪現象,支持小潭山高樓項目意見突如泉噴,大逆轉超越「反對」意見,這戲劇性的發展可無詐偽?人家到底在陽光底下收集意見,總勝躲在辦公室裡灌水。

其實市民對小潭山起高樓的意見已昭昭明甚,除非官員真的從不走進茶餐廳與公園,也不收聽電台「烽煙」節目,否則不會不知反對聲音係今次小潭山事件的主旋律,若還煞有介事去分析官方收得已遭有心人「炮製」過的民意,除了認真之外,就是可笑!我們還可說些甚麼?

若政府不相信「反對派」、「反斗派」收來的意見,也可委託專業學術機構或傳統社團做一個更科學或更保守保險的民意調查,看與政府宣稱的八百八十份意見書中,有五百八十七份贊成、二百四十二份反對,成不成比例?

惟問題核心也不在於此,特區政府過了土地發展期不依法收回閒置土地,還續批給同一發展商,這才令人不解,令人氣忿,政府好應作交代!所以現在不是爭論諮詢的問題,因為「續批給」本身就已經可能是一種「罪行」,起碼是破壞環境的罪行!叫停撤回是真正以民為本負責任政府唯一的選擇。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