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關翠杏認保護世遺應兼顧居民生活 (30/06/2011)

△議員關翠杏認為,如何在兼顧世遺景觀保護的同時,確保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響不能忽視。

她說,本澳地小人多,在民居中設置垃圾收集設施一向存在不少爭議,如風順堂街垃圾房興建爭議既涉及世遺景觀的保護,亦關係到社區環境的優化。我們既有責任保護世遺,亦必須遵循不損害居民原有權利的原則!

她認為,澳門歷史城區建築群的物理構造和重要特徵固然有必要保存完好,以確保其內在本質不因人類活動而受到威脅,但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建築瑰寶不但是存在於歷史的記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其一直與居民相融共處,只有確保兩者間的共融共存,才能體現其延續的生命力,煥發其獨特的文化價值。

所以,只單一強調世遺環境的美觀,而忽視對居民生活的尊重,甚至為所謂的「保護景觀」而影響居民生活,就會失去保護世遺的真正意義,亦令其失去最強的「生命力」,這是我們在景觀保護過程中絕對不能忽視的重要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