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關姐:非業界人士意見也應受重視 反對小潭山項目放高 (08/07/2011)

【本報訊】對於興建小潭山超高樓的申請,立法議員關翠杏始終反對政府批准放高。她認為,政府應為今次和將來的申請訂定及公佈清晰的審批準則,此外,現時的多個諮詢機制以業界人士居多,政府應該作出調整,加入相當份量的非業界人士,以達致利益平衡。

關係公共空間

日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可能要求申建小潭山超高樓的發展商降低樓宇高度。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認為,政府可以批准發展商改變用途,如:將酒店改為住宅,但她反對當局批准放高,因為,將會對現時和將來的公共空間的使用者造成影響。

近日,外界有傳聞指小潭山超高樓項目的最終獲益者為內地具勢力機構,關翠杏不相信那些傳言,也認為政府不應理會,應按準則審批。她認為,政府應為現時和將來的申請訂定審批準則,既可免卻日後的爭議,也可讓公眾見到政府並非因某些背景或集團而批准申請。

關翠杏表示,那些涉及山體的審批準則,應在訂定前在社會廣泛討論並得到共識。她認為,政府面對問題時,應該按社會的訴求,不同的時期作出不同的調整。多年前,政府可以行政法規取消新口岸區的樓宇高度,同樣,可以按現時的情況,以行政法規訂出新的審批準則。

「小潭山的事件,不是一個小潭山的問題,而是反映社會公眾對這些公共空間的參與權。過往,為何批給發展商佔領公共空間呢?現時,大家覺得:『不是』!整個社會要爭取。」關翠杏提醒,面對現時的情況,政府就要考量。「以往的政府不理會,今日的政府不得不理,因為,居民已對這方面反映強烈的意見。」

公民意識已提高

社會的環境已經轉變了,公民意識已經提升,公眾更重視知情權,歐文龍案削弱市民對政府的信心。關翠杏認為,當局就審批提出更多基準,讓社會重建對政府管治的信心。若政府用依舊模式回應清晰強大民意,管治威信會否受到損害?她回應:「這是必然結果。」

關翠杏覺得,很多政策的確傾向商界的利益,原因是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大多數向政府提出意見的人都是以商界的角度來考量問題。現時,很多政府的委員會成員都以業界人士為主,如:為興建小潭山超高樓的申請提供意見的土地發展諮詢小組成員,不少是地產發展界各環節的成員,如:建築師、發展商等。

隨著公民意識的提升,關翠杏認為,除了業界的意見外,政府更要聽取非業界的意見,這些意見可確保利益平衡。她建議,政府重組委員會,增加相當份量的非業界人士,此外,也要有完整的利益迴避機制,若討論的個案與某一來自業界的成員相關,該成員不單一次不參與討論,而是全程迴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