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吳區續轟假諮詢 (20/07/2011)

【本報訊】外界有批評指政府所做的是假諮詢,如何可以得到「老老實實」的諮詢?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應盡快設立分區直選市政機構,從而由民選的市政議會成員,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另一議員區錦新指出,政府一而再地控制諮詢結果,令公信力盡失,彰顯行政霸道,「這樣的公開諮詢又為澳門市民上了寶貴的一課,明白一個非民選政府就是可以如此胡作非為,忤逆民意。」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指出,類似劈小潭山建高廈和輕軌路經倫敦街的爭議若發生在鄰埠,毫無疑問會在相關區議會引起積極關注,集中研究,由民選區議員積極收集民意。可是,在澳門,全官委的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和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角色就完全不是這回事。很明顯,迴避引入各範疇民選代議士進入諮詢架構,政府提出的目標:「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根本不可能達到。

他認為,為了「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的目標,政府應當下決心在分區諮詢架構及專門諮詢架構中,分別引入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直選的機制。特別是現行選民登記制度,已經為分區直選提供充分的技術條件。應當盡快籌備設立分區直選市政機構,由各分區透過直接選舉產生市政議會成員,為建構完善的政策諮詢網絡踏出一步。

吳國昌稱,在政府的諮詢中,官員公然扭曲民意,擺出不敢面對群眾的姿態,實際上都是把市民、社會團體及政府部門在政策互動過程,強行推向負面!他指出,政府的《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應當有機制確保官員處理諮詢工作的客觀公正性,應當有機制防止官員扭曲操縱諮詢結果。政府現在應當公開《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全文,接受公眾監察。

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指出,公開諮詢雖多,卻始終給人走過場、假諮詢的印象。最經典的是二OO九年輕軌的公開諮詢,當年政府拿出了一個幾年前完全靠估的所謂「預算」來徵詢市民是否同意興建輕軌,以舊數據來誤導市民以為建輕軌可平靚正,於是共識同意興建輕軌。這類的公開諮詢與其說是諮詢,不如說是賺人入局。

此外,區錦新認為,在小潭山的諮詢中,當局強將一千七百多份意見書當成一份,更對二千二百二十 (反對) 對十三 (支持) 的投票結果視而不見,目的是控制諮詢結果。政府一而再地控制公開諮詢結果,令公信力盡失,彰顯行政霸道,是當局在潑一國兩制的污水。他表示,這樣的公開諮詢又為市民上了寶貴的一課,明白一個非民選政府就是可以如此胡作非為,忤逆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