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鄭國強批土地過度開發壞自然和諧景觀 (16/07/2011)

【本報訊】昨天是「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報世界歷史文化遺產六周年的紀念日,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批評六年來本澳土地過度開發,超高層樓宇無序瘋長,破壞自然和諧景觀,引起環境保護爭議不斷。他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澳門文物保護法」。

澳門理工學院昨天舉辦第一屆澳門文化遺產論壇,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代表十個協辦的團體發言。他在題為「紀念申報世遺六周年,加快制訂澳門世遺保護法」的講話中表示,二○○五年七月二十五日澳門成功申報世遺,上個月又傳來喜訊,國務院公佈澳門的「道教科儀音樂」、「南音說唱」、「魚行醉龍節」三項目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遺名錄,與前兩批入選的「粵劇」、「涼茶製作技藝」、「澳門神像雕刻」一道,澳門現有六項國家級非物質文遺。就是說,澳門的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是豐盛的。

他批評說,澳門申遺成功六年來,隨著經濟發展,過度的土地開發,超高層樓宇無序瘋長,破壞原有的山低埠平的自然和諧景觀,引起重大爭議。超高層樓宇影響東望洋燈塔和歷史城區的問題,沸沸揚揚;南灣湖、西灣湖景觀在屏風高樓環伺下,還不斷填湖取地,周邊街道密不透風;遠看小潭山,近觀西望洋山,高層樓宇欺山壓湖,景色穿崩,加上映山湖被迅速填平,環境保護爭議紛紛紜紜,澳門人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他指出,世界文化遺產沒有「終身制」,本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對全世界169項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其中便包括了對「澳門歷史城區」項目審查,牽動著澳門人的神經。去年,世遺專家來澳考察後,世遺委員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管理提出建議。專家指出:海港與內河港口商貿城市和中西文化交流的結晶,是「澳門歷史城區」的兩大特徵。世遺委員會建議澳門努力發展遺產地的管理體系,要保持歷史城區現存的肌理及視覺完整性。

他說,今年初澳門特區向世遺中心提交相關報告後,文化局代表與中國代表團最近參與了巴黎會議,解釋澳門的世遺保護情況。據了解,考核仍未過關。關鍵問題澳門仍缺乏完善的城市規劃及相關立法。文化局代表回澳後公開表示,<<澳門文物保護法>>文本即將遞交行政會討論,希望年底前完成立法程序。

鄭國強表示,在澳門這個空間有限的小城市,經濟發展與文物保護的平衡,難題當然不少,關鍵是良好的城市規劃與立法保護規範。他說,世界文化遺產是先民對當代人的庇蔭,也是屬於子孫後代的,當代人的責任是保護和傳承。他希望社會繼續共同努力,注意發展與保育之間的平衡,盡快通過立法、規劃,保護和培育好澳門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守護好澳門家園的形與神。這是當代澳門人,作為炎黃子孫,也作為世界公民應有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