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政府放風降低樓高可過關 保護小潭山將白費心機? (05/07/2011)

【本報訊】小潭山超高樓項目候審期間,當局表明不排除要求發展商降低高度,意味該項目獲批准機會甚大。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認為,事件已到臨界點,公眾已經「忍夠了」,立法議員區錦新也相信,政府逆民意而行,特首未來施政將遇更大困難。

林玉鳳:公眾已經忍夠

發展商申請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在社會引起反彈,發展商或自覺備受針對,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坦然,該項目本來就有一個令人側目的高度,而且對方明言「在商言商起到盡」,自然是焦點所在,更重要的是,小潭山事件已是一個臨界點,公眾已經「忍夠了」,覺得不可以再任由環境就這樣被破壞下去。

林玉鳳認為,此時政府應要以此為引子,了解澳門人著重山體、綠化環境的價值取向,從而作全盤考量。對於項目未來,林的態度仍然是傾向暫緩審批,並建議政府應就整個小潭山,甚至全澳各個山體做環境評估報告,掌握現時山體的動植物情況、被破壞和影響程度等,再拿出發展方面的資料,讓「環保」與「發展」擺出來,讓大家去平衡和判斷。

林玉鳳指出,沒有城規法、環保法,也就沒有清晰的指標,而且訊息不透明,又沒有專業人士或報告資料給予解釋,對於絕大部份不是相關專業的普羅大眾,要去判斷一個項目有否破壞山體、環境,只能憑常識:「你插我一刀,你可否話對我身體無損害呢?」

逆民意而行未來施政將遇大困難

日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不排除要求發展商修改在小潭山將建樓宇的高度。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賈利安的言論意味政府有意批准發展商的申請。他指出,今次事件的意民是很清晰的,若政府違背市民的意願,將令公眾感到失望,行政長官往後的施政將會遇到更大困難。

當局聲稱已收到八百多份意見,然而,單是新澳門學社已遞交了千多份意見書。區錦新質疑當局是否選擇性處理市民的意見。另外,對於學社的就小潭山項目舉行的「公投」結果:二千二百二十人反對建超高樓,僅得十三人支持,區錦新問:政府是否認為他們「無到」呢?

區錦新考慮向廉署投訴

他之前在書面質詢中提出,行政長官會否把小潭山的個案交廉政公署調查。事至如今,特首應該沒有相關意願,故此,區錦新考慮向廉署投訴。他指出,到了二OO五年的期限,那地段仍未按原先的合約發展,依照「土地法」的精神,理應收回那幅土地。

然而,政府在二OO九年取消原先的合約,再把那土地批給同一發展商。區錦新懷疑,歐文龍是否在二OO五年已對發展商作出承諾,故在四年後不得不再批出,故此,廉署需要介入調查。若非上述理由,新批給更可能否涉及貪腐,故調查更顯需要。

區錦新認為,環境評估報告應由環保局或該局聘請的第三方提交,候發展商提交環評報告的做法「絕不合理」。另外,當局也應公開民政總署動用公帑所撰寫的環評報告:「那份報告的結論認為小潭山不適宜建高樓,為何要把它收藏呢?是否因為該報告結果不合口味,就把它收起來呢?」他指出,當政府的決策與民意之間出現差異時,更應拿出充足的數據向公眾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