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堆填區環境與周邊類比區域 不存明顯差異 (31/12/2010)

【本報訊】上月下旬傳媒爆出九澳堆填區的亂象──過去三年容讓垃圾焚化爐的飛灰隨風飄揚,環保局急急推出補救措施,並委託局外機構進行取樣、化驗等事宜,經三名專家論證後,該局昨天向傳媒公布相關報告的撮要。有專家指出,那份報告不能反映過去三年的情況,但可想像那三年是較現在差。

環保局早前委託香港的公司在十二月十四至二十日一連七天,分別於九澳飛灰堆填區及附近老人院、學校等,抽取空氣、土壤、塵埃的樣本,並進行化驗,之後,由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所 (下稱華南所) 分析評價及提交報告。環保局邀請澳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三名教授組成專家組,在昨日對「九澳堆填區環境質量現狀報告」進行專家論證。

該局昨日發出的新聞稿稱:「總體來說,上述的敏感點無論是大氣、塵埃和土壤介質,其可吸入懸浮粒子、二噁英和重金屬基本符合評價標準,與澳門周邊類比區域環境質量相當,不存在明顯差異。」

黃子惠﹕難反映過去三年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黃子惠指出,這份現況報告有一定的局限性,報告的空氣樣本不可反映之前的、長期的、整體的情況。當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該報告的空氣取樣時間短,得到的資料量不足,此外,取樣是在飛灰堆填區實施改善措施後進行,所以,專家們昨日建議應該繼續監察。雖然,數據難以反映過去三年飛灰未隨風亂散的情況,但黃稱:「可以想像,(之前的) 一定差了。」

黃子惠指出,報告顯示空氣中懸浮微粒 (PM10,粒徑在十微米以下之粒狀污染物) 的濃度是偏高的,但這不單是澳門或九澳的問題,在整個珠三角、香港等地也有這情況,尤其是在冬季,主要是交通工具、工廠等排出的氣體所致。他表示,空氣中微細的污染粒子影響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心臟系統:「PM10 或更細的微粒,在肺內是很難排出體外的。」

現況報告又顯示,有一個樣本出現超標的情況,負責報告的華南所科研管理處處長林奎稱:「那個點可能沒有代表性。我們測了十三個點的土壤,只有一個點超,而且在非常近距離,例如我們這個房間那麼大的面積,可能我們採到我們站這個地方的點高了,其他地方都低,只能說這個地方是一個特例。」

專家論證提六項意見

環保局又向傳媒發放「專家論證意見」文稿,專家提出了六項意見,部份內容如下:「此報告成果具有一定科學意義、客觀、具科學性強,亦屬可靠。」「不確定污染問題是否來自飛灰,因旁邊有水泥廠、發電廠,對污染來源要有進一步監測,分析污染源與環境質素之間的關連性。建議對飛灰堆填區進行長遠的、系統性的監測及評估,包括現時已監測項目及地下水等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