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青洲坊強拆留陰影 (24/01/2011)

【本報訊】青年動力昨午舉行「陽光政府照不到青洲坊?城市規劃與暴力遷拆」座談會,擔任講者的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青洲坊的強拆手法,為未來的舊區重整投下了很深的陰影。他指出,在舊區重整的過程中,需要提供充足的資訊,並增加透明度,讓市民表達意見、參與,甚至決策。林又提醒,青洲坊將會出現一個新的大型社區,在規劃過程中,尤要注意公共設施的配套安排。

青年動力的成員在上月曾到青洲坊探訪被迫遷的居民,會長阮佩嫦表示,暴力遷拆是不能接受的。由於本澳將有不少清拆項目,該會擔心到時又有類似的不公義事件。她表示:「我們相信需要更多的監督和保障。市民是合資格得到賠償,或者不合資格,應該在適當的保護和監督下進行拆遷工作。」

其中一位座談會的講者、城市規劃師林翊捷稱:「青洲坊的拆遷處理得太粗糙,太多不愉快事件,毫無疑問,對未來舊區重整的工作,投下一個很深很深的陰影。」他表示,舊區重整的大問題是資訊不對等,缺乏透明度,要解決這問題,就需要一個公眾多參與的過程,讓公眾知道政府和發展商的下一步行動、將會得到甚麼支援、在未來的社區得到甚麼等。

林翊捷提醒,青洲坊將會出現一個新的大型社區,需要配套各方面的公共設施,如:學校、老人院等,然而,現階段未有相關的資料,這是公眾需要注意的。他指出:「重建或重整,必須實質上對居民生活有好處,亦都要居民明白這件事對他們有好處。如果不是實質上對他們有好處,就是欺騙他們,如果他們不明白有何好處而強制進行,即是強迫,兩者都不是辦法。」

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是另一位座談會的講者,他指出,青洲坊的強拆個案嚴重傷害澳門法治的基本原則。以往,清拆過程是有規範的,但是,在今件的事件中,發展商根本沒有法院的清拆令,卻在房屋局和警方的縱容下強行推毀不願遷出居民的木屋。

私下換地 官商勾結

區錦新表示,青洲坊的地段批給發展商超過二十年,政府理應收回。「現在,由於要拿 (該地段) 來建公屋,政府私下與他 (發展商) 達成協議來交換土地,將來另外補償一幅土地給他,這是絕對說不過去的。」區質疑政府憑甚麼法理依據來補償,政府和發展商的私下行為,「只能讓人見到是官商勾結」。

區批評:「他 (發展商) 提出的理據應否接受呢?接受的標準是甚麼?官員怎樣決定接受呢?為何公眾不知道他提出了甚麼理據?我覺得這些全在黑箱內操作,而官員則運用了酌情權。在澳門,官員的酌情權是很大的,特別可能涉及利益時,他們非常樂意使用酌情權,但是,對於涉及市民的利益,對他們沒有著數,卻非常鐵面無私,一點酌情權都不願行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