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從非法開路亂挖堆填區說起 關姐批公權無力 (25/01/2011)

議員關翠杏認為,路環石排灣的哥爾夫球場擅自修建道路事件,再次揭露當局的監察機制不足,沒有及早主動制止違法行為。她表示,包括路環非法霸地、非法電視機組裝工場、垃圾焚化爐飛灰處理及路環水泥廠塵粉影響周邊環境,當局都只是在問題出現多時,甚至事件在傳媒曝光後才被動跟進。關翠杏提出書面質詢,促請當局認真檢討,加強當局揭發和遏止違法行為的能力和效率,洗刷“有法不執”、公權力不彰的不良印象,重建居民對本澳法治社會和政府管理的信心。

關翠杏書面質詢如下﹕

「日前當局接獲舉報,路環石排灣一哥爾夫球場在非法修建道路,將大量埋在地底多年的垃圾翻出並置之不理,不單影響環境衛生,更威脅著地下水和旁邊水塘的食水安全。事件再次揭露相關部門在監察和有效制止違法行為方面力有不逮。

無論是路環非法霸地、非法電視機組裝工場和黑工的存在、焚化爐的飛灰處理和路環水泥廠塵粉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再到哥爾夫球場非法開路亂挖堆填垃圾的事件,當局都是在問題出現多時、甚至要待居民舉報或經媒體廣為報導後,才作被動式跟進,究竟原因何在?為何公然違法的行為會一再發生?為何公權力不能及早發現並主動制止違法行為的出現?這都是需要當局深刻反思的。

據居民反映,今次非法開路的工程,動工已超過一個月,且工程位置正處於往來路環的主要通道,若非部門間各自為政,對不屬自身範疇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即使具權責部門人員未能及時發現問題,每日路經現場的執法人員或其他政府部門人員亦應有所知情,為何不主動通知具權責部門跟進?是相關人等缺乏責任意識還是當局從沒有相關的要求和通報機制?當局到底是蒙在鼓裡還是視而不見、聽之任之?不管怎樣,公然違法行為的一再出現,已嚴重影響整個政府的管治威信。

因此,特區政府必須認真進行檢討,汲取教訓,不但責任部門必須建立對違規違法行為或情況的常規性巡查監察和接受舉報的機制外,更要切實改革目前公共部門間缺乏溝通聯動、各自為政的陳規陋習,樹立「一個政府」、「市民公僕」的責任意識,以加強當局發現和遏止違法行為的能力和效率,洗刷「有法不執」、公權力不彰的不良印象,重建居民對本澳法治社會和政府管理的信心。

為此,本人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今次路環石排灣一哥爾夫球場非法修建道路大量挖掘已堆填垃圾的非法工程,動工已經超過一個月,且工程位置正處往來路環的主要通道,即使權責部門未能及時發現問題,但為何沒有任何執法人員或政府部門人員主動了解和跟進上述情況,或將有關情況反映至權責部門?當局會否檢討和改革各部門間的溝通和聯動機制,以便不同部門的政府人員,在發現一些不屬自身範疇的違法行為時,能及時通知權責部門作出跟進?現時是否存在相關責任要求或通報機制?有何措施避免政府部門間各自為政的情況繼續發生?

二、從路環非法霸地、具規模非法電視機組裝工場和黑工的存在、焚化爐的飛灰處理和水泥廠塵粉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再到哥爾夫球場非法開路亂挖堆填垃圾事件的出現,當局有否檢討為何這些公然違法違規的行為會一再發生?為何公權力不能及早發現問題並主動作出制止?今後,當局有何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將會如何主動加強巡查和建立有效的監察機制?有何措施洗刷民間對公權力不彰的不良印象,重建社會對本澳法治和政府管理的信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