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環保局就堆填區環境質量報告聽區內人士意見 (12/01/2011)

【特訊】關注到九澳飛灰堆填區附近居民對環境狀況的憂慮及訴求,環境保護局在《九澳飛灰堆填區周邊環境監測及分析報告》出台後,近日先後拜訪堆填區附近設施負責人、居民代表以及社團等,解釋報告內容及認真聽取意見,以持續改善工作。局方計劃在飛灰堆填區內及附近設置永久監測站及定期公佈有關數據,以長期監測區內環境狀況,增加透明度。同時亦會促成水泥廠等其他設施盡快作出改善,以減少對區內環境的影響。

環境保護局於上月初已委託香港艾奕康公司(AECOM),於同月中分別於九澳飛灰堆填區及附近幾個敏感受體(包括九澳老人院、聖路濟亞中心、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鮑思高青年村)等進行一連七天的空氣、土壤、塵埃之採樣及化驗,並交由獨立第三方的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華南所」)進行分析評價。華南所提交報告後並於上月底由來自本澳及香港的專家進行論證。總體來說,上述的敏感點無論是大氣、塵埃和土壤介質,其可吸入懸浮粒子、二噁英和重金屬基本符合評價標準,與澳門周邊類比區域環境質量相當,不存在明顯差異。

為讓區內居民及周邊設施人員了解報告內容,並聽取有關訴求,環境保護局相關領導、主管近日先後進行拜訪,除解釋報告內容外,亦認真聽取了區內人士的意見和訴求,主要是期望局方能改善區內環境質素。

環境保護局將持續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盡力回應居民的訴求,並結合專家論證的意見,訂立長遠的措施,包括在飛灰堆填區內及附近設置永久監測站,以長期監測區內的環境狀況,以及在出現問題時能及時作出處理。為增加透明度及公眾參與度,局方亦計劃透過資訊系統定期公佈監測數據,有關研究目前已在進行中。同時,將盡快落實飛灰的長遠處置方案,包括新堆填區的選址、飛灰填埋、熔融及其他再利用的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落實可保障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飛灰處理方案。另一方面,將繼續對區內的水泥廠進行監管,並計劃制定高污染工業場所的排放標準,以保障區內的環境質素及居民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