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升降垃圾桶設計曝光 (27/01/2011)


【本報訊】去年九月,民政總署在具有四百五十年歷史的世遺──聖老楞佐堂──古基石牆旁興建垃圾房,備受多方反對。其後,民署提出興建地下升降垃圾桶計劃,數月後,該署昨晚舉行社區座談會,專題介紹建造地下升降垃圾桶工程,聽取社團代表及居民的意見,相關的效果圖亦首次曝光。

確保聖老楞教堂不受影響

民政總署指出,為確保興建過程不影響聖老楞佐教堂的基礎結構,地下升降垃圾桶選址於聖老楞佐教堂外牆最短距離約三點三米,最長距離為六點O五米的位置,平台表面將鋪設與周邊道路相同的灰色燒面麻石地磚飾面,以融入環境。另外,為放裝電錶、水錶,需興建約高一米多的控制房。

地下升降垃圾桶沿自歐洲,符合歐盟相關規範要求,由垃圾收集桶、垃圾投放箱及液壓升降台三部份所組成。地下垃圾房可放置六個一千一百公升垃圾收集桶。露出地面的投放箱高約一米,採用揭蓋式設計,投入口約闊七十五厘米,適合一般家居垃圾。油壓升降台可由搖控器或控制房調控升降。

在日常使用時,垃圾收集桶藏於地下,外露部份為類似廢紙箱的垃圾投放箱。當回收垃圾時,清潔工人把垃圾收集桶升到地面 (上升、下降各需時約廿秒),垃圾收集桶升上後,工人把它們推出並送到垃圾車,騰空後把它們放回升降台,降到地底。預計每日回收垃圾一次,需時約十分鐘。

為防止雨水滲入及氣味溢出,同時兼顧資源使用的靈活性,風順堂街地下垃圾收集桶的液壓升降台頂部設有密封邊,並沿用本澳現時使用的藍色大型垃圾桶。垃圾房內部加入具節能、殺菌及空氣淨味的整合裝置,也有消防、照明、潛水泵等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