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拆屋流血事件非有組織犯罪 (04/01/2011)

【本報訊】發展商在青洲坊進行清遷不時發生衝突,近兩個月來,治安警察局與司法警察局合共接獲二十八宗涉及刑事的報案,當中最為人關注、上月廿八日的流血事件,則還在調查中,澄清現階段案情顯示只屬「共同犯罪」,非「有組織犯罪」。

對於廿八日的傷人案,司警局局長黃少澤強調非常重視,一直依法依程序深入開展調查,將視乎需要依法作出公布。他重申,高姓三兄弟及一建築公司職員經法醫鑑定及依據法律規定下均為「普通傷害」,雙方皆報稱受同一群著便服、戴口罩的人所襲擊,但未能辨別有關人士,當局暫也未能確定其身份,無拘捕任何人。

有人質疑有關案件應屬有組織犯罪,黃指出,施襲者雖涉四至五人,但並不等同於存在有組織犯罪之法素要件,即需要是一穩定組合以及穩定的共同犯罪意圖,與數人共同犯案的不同,「有組織犯罪是共同犯罪,共同犯罪就未必是有組織犯罪」。他澄清,現時資訊並無顯示這是一宗有組織犯罪。

治警:已預防暴力事件發生

至於警員在坊內辦事「不力」的問題,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則解釋,青洲坊過去屬私人地段,當局無法如政府收回官地般,直接參與介入,但在情報收集和預防犯罪上,已做大量工作,包括加強警員和警車巡邏、當有跡象顯示將有暴力事件發生時派員駐守等,做好預防因為清遷而可能發生的暴力事件。

對於有記者指警員到場處理衝突時有偏幫發展商之疑,李局長自言不信有這種事情,更呼籲目擊者挺身指證,他們會開立卷宗調查的。

近兩個月內涉及青洲坊拆遷,治安警接報二十五宗涉刑事,司法警察局則接三宗刑事檢舉,報案人主要為坊居民、發展商和地盤保安人員,涉及案件性質有盜竊、損毀、恐嚇、禁用武器和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當中一宗涉禁用武器和恐嚇的已交檢院處理,其他的還在調查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