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阿俊的故事 (03/01/2011)

為了即將逝去的青洲坊,攝影愛好者阿俊利用悠長假期,拿著其黑白菲林相機和腳架,踏足那久違三年的木屋區,再次以自己的鏡頭,記錄居民最後的搬遷生活,為這裡凝固多一點黑白瞬間。

再次來到這裡的阿俊,感受到的,已非昔日的快樂,「看到這樣的清拆,一家一家地拆,我都十分不開心,正巧那段時間就是最凍且下著雨的日子,看著居民搬離這個住了幾廿年的家園,自己都好傷心。」

這種矛盾心情,一度令他有放棄拍攝的念頭,「有幾日都不想到來,因為不想再面對了,見到存在這麼久的東西就這樣被拆掉,其實不是太過?太過『什麼』!」是什麼,阿俊沒有說出口。

曾拍攝青洲坊六、七年的他,就是用一張張照片,與居民建立起熟絡關係,今次重回舊地,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封塵數年的舊照送回主角手中。當中最教他印象深刻的是,有婆婆看到幾年前的照片,即要求:「哥哥,可不可以幫我再影多張相呀!」

雖然還是同一人,但婆婆精神飽滿面貌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好不開心地看一間一間木屋被拆卸的臉龐,他可以感覺到,「婆婆終日滿是不捨,捨不得她這個社區,是好無奈、好傷心地要走」,這是城市變化的無奈。

孩提時代家住在青洲坊附近阿俊,在這裡亦有「痛」的回憶,就是被外婆捉來坊內看牙醫拔牙,他還比劃出當時診所的位置,笑言:「我重好記得鬼死咁痛!」他理解發展的需要,有些東西是難免要被拆掉,但最不開心的是,看見這裡一棵棵的大樹就這樣無辜地被破壞、被斬掉。

樹猶如此  人可以堪

現在坊內還有零星的大樹,包括居民裁種的一棵六十年的白蘭樹,預料也同樣落得被鋸掉的下場。「這裡好多樹,其實生長有幾廿年了,我覺得是真的值得去保留,我不知澳門街還有幾多這樣(自由生長)的大樹……其實這些樹就這樣砍掉,我覺得真的是好『什麼』!」是什麼,阿俊也沒有說出口。

阿俊表示,青洲坊以前什麼都有,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獨立於這個城市之外,不管外面怎麼變,金沙威尼斯人怎樣發展,對面建多高的大廈,都影響不了他們,他們也不會傷害外面分毫。

人與人間聯繫也拆散了

他關注的是如可讓社區存續下去,畢竟居民已一起度過了數十年,大家彼此熟識,「阿邊個邊個、阿咩記咩記」一提起就能講很多,儼如一條村落。事實上,搬去另一個地方不是問題,關鍵在於讓公公婆婆仍能在一起,老人家維持到原有的睦鄰關係,他們才會開心,不應該隨便找地方安置了就作罷,「你拆散了它,你可能給好漂亮的屋,但是他們如何聯絡呢?」

「我自己就只是希望,過程中令到公公婆婆,可以安全地、愉快地去到新環境,而那裡,依然是一個社區,依然是老街坊一齊的社區,而不是將他們分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