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青洲歲月 (03/01/2011)

前言

超過半世紀青洲坊,正在被發展大浪逐漸吞噬,逾百間木屋在推土機面前逐一倒下,澳門最後的木屋區將灰飛煙滅,成為過去,未來取而代之的,就會是政府一棟棟超高的公屋大廈……

有坊內居民雖已有後著,但始終捨不得離開,希望留守在這片充滿悲歡離合的人情之地至最後一刻,讓回憶能再儲多一點。

將成為歷史的青洲坊也吸引了很多坊外人,踏進這「新鮮」的社區,希望捕捉快這裡快要消失的點點滴滴片段,不讓歷史無聲無色無痕地過去。

偶然會將青洲坊照片和心情點滴上傳部落格的「影子」,此前只曾為食而踏入青洲坊一、兩次,近期因為拆遷進行得如火如荼,工作時間甚為自由的他,一有空閒就會溜進來,有時候一待就是一整天,吃喝拉撒都在這裡解決。

「影子」留影

拍攝青洲坊的時間只有一年多的「影子」,是因為一次工作,而與這裡結緣。對他來說,木屋區每樣東西都十分特別,種菜、人們一起洗衫等景象,尤其是一間間的木屋,以及濃濃的人情味,「你走進來,不用你去拍門的,這裡的居民就會主動和你交談,他們就是整天坐在門前聊天……」

日子雖短,但他已在這裡「混得不錯」,許多居民都認識他。有位婆婆每次看見他,就會話「哥哥又來影相呀?坐陣先啦、坐陣先啦」,有時他也坐下來,她就會聊一些家常便飯的事,婆婆就會進一步問「為什麼來影相呀?」,他就答「想拍照留下一些『東西』」,不過大部份時間是沒有坐下來的。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住在最後一排木屋的毛叔,因為毛叔會將其由細到大的人生經歷說給他聽,「他一走過來,一坐下,飲他一杯茶,就不得了,至少一個多小時要給了他,讓他講過不停……」說著說著,「影子」自己也就笑了出來。

從陌生變為熟絡,「影子」說,因為捨不得,才會天天來,「來這裡已成習慣,好像居民一樣,即使間屋拆掉了,也會整天走回來看看,這就是熟,來成習慣了就會有感情,有不捨。」他會繼續影下去,直到木屋拆光、沒有居民為止,「接下來地盤可能影一張,可能興建時會影,可能……懶就不影了,因為已經沒有人在那裡!」
 
婆婆與屋痛別離

由於時常待在這裡,「影子」目睹了一幕幕居民與木屋之話別,最深刻的,莫過於一位婆婆,在拆屋時哭得呼天搶地,十分激動,惟其家人不准許他拍攝婆婆,更不准許接近她、與她交談,雖然只是遠遠地看著,也能感到她的淒涼。他記得,該家人為安撫婆婆的情緒,最後折返取回兩塊鋅鐵皮,讓這個曾經屬於她的家園留個紀念。

「影子」就曾在部落格寫到:「隨著劉記的消失,告別青洲的日子也逼近了,告別青洲意味著又冇咗個逃避既地方」、「冇得同劉記班姨姨吹水,冇得食大大份豬扒治,加料豬扒魚蛋撈河,冇得借廁所」、「聽唔到婆婆話,哥哥又黎影相呀,坐陣先啦」、「毛叔冇得捉住我傾個幾鐘都唔放我走……」不捨之情表露無遺。

青洲坊逐漸消失,他坦言:「留也留不住,他要拆清光,現在這裡仿如死城,可以走得的都已經搬走,再也找不回這些居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