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坊會總結參與清遷工作 強調兩個堅持 (08/01/2011)

【本報訊】衝突頻生的青洲坊清遷行動可說是暫告一段落,青洲坊眾互助會昨午與數名居民召開記者會,總結「參與協助青洲坊木屋居民搬遷工作」。有居民直指清拆過程存在陰謀、暴力、強迫,但坊會人士認為,發展商、木屋居民、坊會,甚至社會都有責任,而清拆過程更凸顯了政府的執行力不足。

居民指過程充滿陰謀暴力

對於清拆過程出現迫遷情況,在青洲坊居住近三十年的毛先生直指「政府和商家做得不好」。他表示,清拆期間存在著陰謀、暴力、強迫:「市民是防不勝防的,家賊難防。怎樣防?除非你有金剛罩。無得防!所以,那些市民說政府無能,影響了警隊。」毛先生一度拒絕拆遷,最終接受了他人的勸導:「今天不拆,明日都拆,到時到候,你就分文都沒有。你又幾十歲了,有個竇口便算!」

楊達威:大家都有責任

青洲坊眾互助會理事長楊達威表示,坊會也關注「不規則的遷拆行為」。對於政府將清遷工作交給發展商,坊會「不滿意發展商的手法」,他認為「過程亦都不是完美,不是做得好。」會否要求特首、司長、局方問責?楊達威稱:「當然,大家都有責任,發展商、木屋居民、坊會都有責任,大家社會都有責任。因為,這件事是歷史遺留下來的,不能簡單地說就是你的事。」

陳鳳:看不到非法行為

治安當局已收到二十八宗涉及刑事的報案,聲稱常常幫助居民的青洲坊眾互助會副理事長陳鳳見不到涉嫌非法的行為:「如果我真真正正見到非法的,我會馬上處理,而且果斷去解決」。她又說:「無論多艱苦都好,被人攻擊又好,威脅又好,我都行得正,企得正,去到那裡都不怕。居民用自己苦心,愛心真心,到最後他們會理解我是真真正正幫到他們的。」

青洲坊眾互助會表示,該會堅持兩個基本原則:一、發展商要通過與木屋居民協商,合理補償木屋居民搬遷費,反對採取不正當手段迫遷;二、政府要安置合資格的木屋居民,不能讓貧困的木屋居民流離失所。

閒置廿多年礙發展凸顯政府執行力不足

該會指出,因為政府未能有效督促發展商適時發展批給土地,以至相關地段閒置達二十多年,嚴重阻礙西北區的整體發展,凸顯了政府的執行力不足,加上政府對問題缺乏應有的立場及態度,欠缺應有的監督及約束效力,令社會的負面情緒不斷發酵。

因此,政府必須檢討現行的處理機制、完善滯後的有關法律制度,阻塞漏洞;加快《土地法》的修法工作,加強對土地的有效監管和合理使用,不可以隨意置換土地,特別要阻止不等值的換地行為,同時要防止有人囤積土地等升值的圖利行為,及加快處置發展商閒置或長期不發展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