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禮賓府擴建作特首官邸 (10/01/2011)


【本報訊】「禮賓府要擴建?」這是一個未有正式公布的消息。記者昨日發現已有較大型的工程車進駐位於主教山的「禮賓府」,而且已開挖部份山坡。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日承認那裡進行「裝修」,其中一個目的是「可作為本澳特首之官邸」。

工程已悄悄展開

記者昨日路經西望洋馬路時,發現有工程在「禮賓府」旁「靜悄悄」展開了。原來位於主教山的前澳督官邸──回歸後成為「禮賓府」,現正為擴建「第二期」而進行基坑開挖及平整地台的工程。這所在過去十一年用於接待貴賓的「紅屋」,極可能成為特首的「新居」。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那裡「亦可作為本澳特首之官邸」。

該辦公室又表示,擴建的另一目的是「為改善接待外國貴賓的條件,提升特區政府的禮賓工作」。究竟,「禮賓府」的使用率有多高呢?記者在新聞局的網站搜尋「禮賓府」的新聞,發現第三屆政府開始至今,過去近十三個月內,只用了「禮賓府」十二次,包括崔世安宴請本澳新聞媒體負責人、分別會晤國民黨榮譽主席及副主席、斯洛伐克總統、世衛總幹事、國際旅遊局局長等。

要開挖小山坡

記者昨日所見,擴建工程涉及開挖原有雜樹叢生的小山坡,而「禮賓府」已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早在澳葡年代已被評定為「具建築藝術價值之建築物」,依法受到保護。將要擴建的部份會否影響環境及原有建築物呢?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稱:「工程依法具有工程准照並符合本澳文物保護法例之要求。」雖然,已有較大型的機械進駐,但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表示,現正進行的是「裝修」工程,「該工程於二OO九年由前任行政長官批准展開」。

擴建仍有多未解之謎

現時見到的只是擴建的「前奏」,究竟擴建後的建築面積有多大、有多少樓層、用途是甚麼、需要動用多少公帑等問題,至今仍是「未解之謎」。根據土地工務運輸局的網站顯示,「禮賓府」擴建工程 (基坑開挖及平整地台) ── 第二期的承建商是亞張建築置業有限公司,單是擴建工程的「前奏」,其造價為澳門幣五百九十四萬八千多元,目的是為稍後進行的「禮賓府」擴建工程先進行平整及建造擋土結構,於上年十一月動工,預計在今年五月竣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