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關注聯盟對體檢仍多疑問 (11/01/2011)

【本報訊】衛生局早前公佈於一月第二個星期向九澳居民、師生等展開身體檢查,在傳媒多番查詢下,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昨日表示,上週五傍晚收到衛生當局關於體檢的信函。但是,當中列出各個檢測項目的進行原因、與飛灰對人體有何關係等,都令他們產生疑問,甚至,連官方函件的日期也出錯。聯盟期望當局能夠有組織地回應,逐一澄清疑問後才展開體檢。

九澳垃圾焚化爐飛灰堆填區三年亂象被傳媒揭發後,上月三十日傍晚,衛生局終於公佈將在本月第二個星期開始,為九澳約千名居民提供體驗。由九澳多個教育機構職員組成的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 (下稱聯盟) 發言人、鮑思高青年村機構副總幹事施育助表示,由於近日收到不少傳媒的查詢體驗事宜,故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回應提問。

衛生局發信日期也出錯

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校監楊祖羅神父表示,他們在上週五傍晚收到衛生局送到學校的體檢資料,內有要求校方轉發給學生家長等的體檢意向書,因此,由於時間緊迫,難以及時轉發給他們。另外,在衛生局發出的信函中,連日期都出錯了 (二O一O年一月七日),九澳聖若瑟學校校長朱裳修女稱:「看到那日期,我覺得不是即時及方便發給家長的。會否有點誤導呢?」

楊祖羅指出,衛生局的信函內文提及將會保護個人資料,但在信函的下方以細字附註標明:「有關的資料亦有可能被交予警察局,司法機關及其他有權限的實體。」衛生公佈體驗後,疾控中心僅以電話聯絡校方安排開會日期,但卻以甲型流感高峰期為理由而取消相關會議,直至昨日,雙方仍未有機會見面。聯盟期望政府部門或跨部門小組可以有組織地回應,而當局以往的表現顯得「鬆散」。

對體檢結果如何承擔責任?

「其實,這個健康檢查,我們是會配合的。」施育助表示,重要的是就一些問題得到一些更詳盡的答案,包括:體檢項目的內容、原因、與飛灰有甚麼直接關係;一般專家認為飛灰會引起甚麼疾病,哪些體檢項目與上述疾病有關;得出的體檢結果後,當局如何承擔責任。「如果 (當局) 能夠進一步澄清後才開展 (體檢),我們會更加欣賞體檢的安排。」

不單要體檢還須要調查比較

楊祖羅重申:「 (體驗) 不是要證實這刻有沒有問題,是證實過往三年內 (飛灰) 有沒有影響我們,以及未來會出現甚麼狀況,這是我們最關心的。」施育助表示,不單進行身體檢查,也要進行調查,重點在於比較九澳區居民與一般正常人的身體狀況有何分別,也需要醫療專家仔細研究:「我們的同事擔心,這個檢測是否用於證明我們沒有大問題,而不是調查飛灰對身體造成甚麼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