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關注團體促公報飛灰成份 (12/01/2011)

【本報訊】飛灰餘波未了,體檢問題未解決,關注團體質疑,現時醫療檢測部門無法制定出針對性的體檢項目,促環境保護局盡快提供飛灰以及九澳區其他污染源數據,讓檢測實事求是,有的放矢,並遏止污染繼續。

工聯民政民生關注小組林宇滔 (見圖) 表示,現時爭拗檢驗項目實「無意思」,因為這些有害物質致病是需積累一定劑量,唯現時環保局並沒有提供飛灰成份,衛生局無法按其特性(如那些污染物高),評估風險並安排針對性的體檢項目,觀察跟進。林直言,雖現時的提供的體檢項目,具備了一般常見的毒物檢測,唯居民多做檢測亦非舒服之事,也變相多浪費了公帑。

關鍵先盡快截止污染源

林宇滔指出,居民與當局糾纏於體檢並非當務之急,更重要的是阻截污染源繼續,讓影響停下來,而且當局並未拿出飛灰成份報告,如何做一些有針對性的檢驗項目。他又提到,九澳水泥廠的污染亦不能忽視,居民亦應藉著事件引起會關注,進一步要求水泥廠改善和監管長期塵埃問題,保護自身的權益,杜絕身邊污染源。

現時政府與居民已缺乏互信,環保局做法更應坦承一點,如何將飛灰堆填區外圍帆布部份改成透明膠,讓居民能看到內裡的情況,做到公眾監察,並公開透明,將數據透明,增加獨立第三方監察,做到就可以將居民的信任慢慢建立回來。

水泥廠污染一併處理

對環保局上月公布《澳門九澳飛灰堆填區周邊大氣與土壤環境質量現狀評估報告》,林宇滔批評,內容無羅列出必要的數據──飛灰成份,又忽略另一大污染源水泥廠,只列了周圍環境的,即時總體基本合格,亦無從比對兩個污染源對周邊環境有否做成影響,那個影響、那個影響少。

報告採取了多種不同的標準,如九一一世貿中心事件定的塵土標準、加拿大安大略省標準等等,林宇滔稱,這是本澳無法定標準的通病,標準重要,但重要的是居民的感受,當局應汲取今次教訓,除訂定標準、監管達標外,如何符合周邊居民對環境的要求、符合澳門環保對設施的要求更應值得重視。

事件早揭發屬好事

飛灰問題被傳媒提前曝光,並非釀成集體性病症才被發現,林認為,環局應坦承面對這問題,承認過去的失誤,「鬧當然要鬧,過去肯定是有問題、有失誤,但我覺得如何令到它將來做得更好更為重要。」希望當局能如今次處理飛灰場的快速有效表現,能繼續並用在整個環保工作中。

他謂,今次事件對澳門也算得上是「壞事變好事」,過去大家都話本澳環保基建設施先進,但管理卻存在問題,現事件正正就給予一個轉機,讓環保局重新檢視,以更高的標準要求去主動解決,別真的出現可見的影響才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