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發展商拆剩三木屋 政府今接手青洲坊 (03/01/2011)

【本報訊】發展商百利順昨完成歷史任務,將清遷逾廿年的青洲坊地段,全數交回政府手中,原本堅守的高姓與黃姓家團,在限期前先後轉状,接受賠償離開。最終坊內餘三間木屋,留待當局跟進善後。

政府發出新聞稿說,「青洲坊地段之補償及清拆工作期限至今日(二日)屆滿,政府將在明日(三日)啟動收回青洲坊地段的程序,青洲坊發展商(百利順發展有限公司)亦於明日起沒有權利在青洲坊進行補償及清拆。」並重申之後清遷工作將由當局跟進,「對木屋住戶無任何金錢補償」。

灶記原來也要拆

當局指,未達成搬遷協議的有登記木屋有二間,一為居住用途(近逸麗花園),一為商住用途(青洲小學旁的灶記),另有一無登記棚屋,經營修車場。據悉,有關方面日後清拆則要按行政程序,料最少需時要三十天。

發展商清拆青洲坊期間,不斷出現衝突,更發生流血事件,不少居民稱言被強拆,部份更在寒雨中露宿街頭。發展商代表朱先生昨竟說:「我們都是為著配合澳門政府的公共發展,和廣大澳門市民的利益來做這項工作,但在這期間不斷遭到很多方面的干擾和攻擊,或者那些團體,或者那些個人的別有用心的事,但是,公道自在人心,我們本著是為市民服務的。」對於一團體人士指居民因恐懼才被迫離開家園,發展商代表朱先生聲稱那不是事實,並要求有關人士澄清。

三間一間各說各

朱先生在完成「最後」清拆行動後再次受訪時,感謝傳媒「艱辛的採訪與支持」,又感謝居民「顧全大局、支持特區政府」,但不願透露賠償金額。他稱,現只剩一修車場木屋未清拆,因雙方各自提出的賠償金額差距好大而未達成協議,「他要的,我們做不到,這些就交返給政府!」並指出當局稱尚餘三間是「講錯」。

原本昨下午還要堅守的黃姓木屋家團,終在傍晚與發展商和房局達成共識,接受「較六萬四千元多少少」的賠償及維持只有一經屋申請合資格。黃先生謂,當局態度始終不變,已到最後限期,不想再守下去,免人以為其要與政府作對,故妥協離開。

黃生不用發展商協助下,迅速將屋內、外的物品,包括門牌、電器、灶君、舊相架、麻雀檯和燒烤爐等一併運走,原本屋外時常有一大堆人的,最後只留下空屋及門外一張空凳,讓發展商處理。

在接收發展商六萬五千元及安置後,丈夫受襲留院的高太並不滿意相關安排,聲稱其木屋最少值十多萬元,且另一間早前未事先知會而被清拆的木屋,仍未獲賠償。她表示,發展商近日已增加工程圍板封路,青洲坊好像死城,無水又無電,她也接連收到恐嚇。另外,政府表明接手清遷後不給予金錢賠償,若不在限期前離開,連賠償也得不到。

見到房局、警方及發展商人員入屋檢查,高太稱:「應該每次都要這樣清拆」,她高喊,要求追究房局負責人的責任,還被強拆的青洲居民的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