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環保局終認處理飛灰不足 (14/01/2011)

【本報訊】九澳垃圾焚化爐飛灰堆填區的亂象被傳媒揭發後近五十天,環保局局長張紹基昨午終於首次面對九澳區學校、青年機構近八十名員工,會面長達兩小時。他在會後接受訪問時終於承認,過去一年多來,環保局對飛灰堆填區的處理存在不足,他又表示,不單由該局,而是由整個政府、多個部門來跟進。另外,環保局已委託機構研究新的飛灰堆填區選址。

認不足之餘又推應由整個政府跟進

在昨日的會面後,被記者問及環保局過去三年對飛灰堆填區的監管,是否存在行政失當?環保局局長張紹基稱:「環保局在二OO九年六月廿九日成立,你剛才問到有否行政失當,我在這裡不便評論環保局未成立前的工作……」記者繼續追問局方檢討後有何結果,張紹基終於說:「始終我們有所不足,有所不足……. 在這個不足上,我們一定會吸取過去的經驗來完善我們的多方面:第一,我們的工作能力,第二,管理能力,第三,建立專業團隊,其實是最重要的……」

被問及飛灰問題由環保局或衛生局主力跟進,張紹基稱:「整個政府來跟進,各個範疇有不同的職能來處理好這方面的工作,…… 譬如,環保局、教青局、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氣象局等等其他部門亦都一齊參與。其實不是那個部門來跟進,其實整個團隊、整個政府來做好這個工作。」記者立即追問環保局跟進甚麼範疇,張說:「當然是環境保護方面的範疇。」

九澳堆填區將飽和研覓新選址

張紹基亦透露,九澳飛灰堆填區預計約一年時間便會飽和,該局已委託科研機構進行覓新址等工作,預計在年中作出決定。「吸取現時的經驗,新的場地一定會按照嚴格的標準,並做好環境保護、環評報告方面的工作。」

環保局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訂立一系列的長遠監測機制及措施,以改善區內的環境質素,包括:一、計劃於堆填區內及其周邊敏感受體附近設置永久監測站;在永久監測站設立前,亦會在一些區域進行臨時採樣;二、在堆填區內設置閉路電視以加強監察運作情況。同時,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更換一間具豐富堆填區營運經驗的公司 (昇達廢料處理有限公司) 負責飛灰堆填區的管理工作;三、定期公佈監測數據,並希望與區內居民、團體、機構等緊密溝通,增加資訊透明度;四、設立熱線電話 (二八八五一八三O),讓居民可向局方反映意見,以對環境問題即時作出跟進和處理;五、正加快研究就高污染工業場所制訂排放標準及進行立法,訂定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標準,此前亦會持續監察,促成相關場所作出改善。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表示,由於檢查需要時間,暫未能有具體公布結果的時間。被問及若證明飛灰對身體有影響時,當局會承擔甚麼責任,有甚麼措施?鄭稱:「我相信,如果是有甚麼情況出現時,我們都是會繼續進一步研究這方面的情況。」對於衛生局早前向校方發出的信函日期出錯,鄭對此表示歉意。

衛生局按報告訂體檢計劃

衛生局昨晚發出新聞稿指:由於飛灰成份及其對健康的可能影響十分複雜,故衛生局以環保局的環境評估報告結果為基礎,針對報告內初步揭示的健康危害因素,如鉛、銻、鋅等超出參考標準的物質可能涉及的健康問題,制定檢查計劃。具體檢查項目包括全面和系統的病史和臨床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胸部 X 光片和肝腎功能檢查,同時,亦會全面和系統檢定受檢者的血鉛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