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政府應當公開大潭山豪宅的真象 (09/09/2010)

大潭山山腳正進行平整土地工程,工程車不斷挖掘,大型的砂石車輛進進出出。從本報記者拍攝的圖片所見,半個山體受到嚴重破壞原來滿佈綠樹的山坡變成一片黃土。本報於九月七日頭版頭條新聞《哭泣的大潭山》為標題,道出了愛國愛澳人士的傷感和無奈。

在澳門回歸之前,當時的澳葡政府和社會都有個共識,要保留離島的綠化空間,讓市民有個休閒活動的去處。然而,一些打著「愛國愛澳」的發展商卻虎視眈眈,打著那些放著不發展的土地的主意。於是,當時的海島市政廳通過決議,將整個大潭山劃為「大潭山郊野公園」,希望讓那些發展商死心。雖然大潭山當時幾乎沒有稱得上的公園設施,能稱得上的大概只有步行徑。

然而,回歸後,商人當權,氹仔的土地還是不斷地被發展。於是,保留離島綠化空間,變成了只保留路環作為「市肺」。這表明特區政府向發展商開了綠燈,繼「大潭山一號」像一把刀向大潭山砍去,現在大潭山又將大興土木,興建二十六幢而是多層至四十多層的豪宅。這二十六幢與大潭山一樣高的樓宇,像一排高高的屏風將大潭山的東面,甚至可以說是氹仔的東部,嚴嚴實實的遮住,讓人看不到大潭山,讓東風吹不進大潭山。這不單讓大潭山哭泣,也讓愛國愛澳人士哭泣。

離島的綠化不斷被破壞,土地不斷被打著「愛國愛澳」的發展商侵蝕,難怪街總離島辦事處社區委員會副主任阮若華在接受訪問時批評這是「過度開發」,並希望知道政府還有那些破壞山體的項目仍未公佈。此外,議員何潤生和一些市民也都對政府罔顧子孫後代的利益提出批評。

去年六月,政府特意為該幅地段的發展,舉行了一個公開旁聽會,讓發展商介紹有關開發計劃。當時有關官員表示發展商的計劃不等於是政府的計劃,要市民提出意見。但是事隔一年多,正如阮若華所指出的,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公佈或訊息,而有關工程卻已悄悄地在進行。他認為要由大眾市民來評價政府對這類計劃的透明度。

可以看出,政府早與發展商勾結好,公開旁聽會只不過是「障眼法」,表示已有諮詢,但對於市民反對意見並沒有聽取,一切都在黑箱中作業。因此,我們愛國愛澳人士認為政府應該公開有關過程,有關官員應該受到問責。

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