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內地專家籲世遺垃圾房應知會教科文 (16/09/2010)

【本報訊】對於要在世遺之一的聖老楞佐堂古地基石牆興建垃圾房,來澳出席世遺旅遊展的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對此表示反對,但並非一定不能建,建議政府先擱置工程,諮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意見,再作決定。

賀雲翱個人是不贊成在世遺旁邊建垃圾房,「能不能另選一個地方來做,為什麼一定要選在這個地方,難道澳門整個地區就沒有建垃圾處理房的地方了嗎?」他說,在世遺城區內蓋任何建築,都要非常慎重考慮,像本澳世遺狀況,原則上是不應該在周邊地域範圍內蓋新建築的。

然而,賀雲翱亦指出,但這並不是意味永遠什麼都不能碰,若是為了保護、展示世遺的需要,為了遊客、市民生活的需求下,不得不要加蓋新建築,而今次工程是要美化垃圾站,認為當局應進行廣泛的諮詢討論、利益的比較以及進行非常好的論證,慎重作出選擇。他認為,最好能夠知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聆聽相關專家意見,若他們贊成這新建築計劃,則「未嘗不可」。

先停工 聽意見

賀雲翱直言,澳人今對並未完全認識到這世界級的歷史街區的意義,而且在利用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正正因為如此,有關決定更應審慎,建議當局先停工,多花時間去聆聽各方意見,不僅只是環境衛生的專家,還有歷史、文化、世遺和旅遊的,以及當地居民。

賀雲翱又說,主動通知教科文就是顯示自己對世遺的重視,「因為(世遺稱號)當初是向教科文申報的,人家給了你一個世界名牌,那你在這邊做東西時,也應該向他說:『我要在你這個品牌上搞個東西。』」他稱,現時內地在世遺周邊起建築物,甚至只是對其作維修,都會向教科文「打招呼」。

工程不能一般看待

賀雲翱批評,政府不能把建在世遺旁的垃圾房,視作一般市政工程看待,即使是小工程亦可能對世遺影響巨大,可況這處於世遺集中保護區內,應該要有適當的處理程序和合理安排,把本來就是美化的「好事」做成真的好事。

他指出,東西方文化碰撞間生成的本澳世遺歷史城區,價值非凡,但人們應認識到其特殊的世界性價值,把其視為極其珍貴空間,他不僅屬於澳門人的,也是東西方共同的文化財富,「只要站在此角度上,我們才會說,在這樣一個歷史街區空間裡,我們現在能幹什麼,我們不能幹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