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被指曾投訴澳視記者 徐德明否認且感無辜 (24/09/2010)


【本報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澳廣視) 記者上月採訪一個宗教團體後,懷疑該團體負責人對報道感到不滿,向澳廣視及記者提出投訴,更要求刪改報道內容。澳廣視早前已將記者調離採訪組,近日更展開紀律程序,該記者面臨解僱的威脅。宗教團體的「當事人」否認提出投訴,而相關記者昨午表示,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本月初,有報章專欄作者透露,一個宗教團體在工廠大廈中懷疑設有骨灰龕,因而引起居民不滿,澳廣視記者遂訪問該宗教團體的負責人。之後,記者在電視新聞報道中,選了該宗教團體場所的開幕片段,其中兩三秒拍攝了負責人的側背影。新聞播出後,該負責人致電記者,問她為何採用那片段,更說跟某某及某某高層很稔熟,要求刪掉鏡頭。

隨後,立法議員陳偉智就專欄內容提出「有關新聞自由的質詢」,陳指出:「前線記者由於遵守專業操守,故最終未有就範,作為當事人的前線記者為此事而被高層訓斥,未幾,該前線記者被暫時調離採訪組三個月。」事件近日似有惡化跡象,該名陳姓女記者收到律師信,表示要向她展開紀律程序,在程序完成後,她可能遭受解僱。

有傳聞指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秘書長徐德明與事件有關。他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起初不願回應,被記者圍著追問下否認曾致電陳姓記者,也否認致電其上司,更不知道記者已進入紀律程序。他又謂:「在澳門很多人互相都是朋友、學生、同事關係,我經常會與很多人聯繫,不等於要向他們投訴。」對於被捲入事件當中,徐德明感到很無辜,並且要求傳媒為他撥亂反正。

究竟誰是投訴人呢?陳姓記者在昨日傍晚表示,她已向澳廣視新聞部作出回應。對於在沒有原告人的情況下,澳廣視仍然提出紀律程序,她質疑其理據何在,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早前,行政長官委出澳廣視策略發展小組,該小組舉行員工會議,其間,陳姓記者指出,澳廣視的問題與一些管理層有關,相信對高層作出調動是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