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專家轉軚撐世遺垃圾房 (18/09/2010)


【本報訊】聖老楞佐堂古地基石牆興建垃圾房事件續燃燒,日前發表反對意見並要求就事件諮詢聯合國教科文的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經進一步瞭解事件後,改為支持方案,認為無影響世遺景觀。

認是「目前最佳方案」

賀雲翱昨特在世遺展負責人安排下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在實地考察及了解設計圖則後,改變初衷,認為有關設施確實不妨害現有世遺建築,同時又能取消原來有礙觀感五個大型垃圾桶,這是「目前最佳方案」,若能對其外觀設計再作改善,加強設施管理,就能對世遺保護、對世遺景觀改善、對居民垃圾處理問題結合處理,「三全其美」。

大水池大樹多餘礙景觀

雖說「最佳方案」,賀雲翱亦非照單全收,批評在垃圾房旁邊弄一個美化作用的大水池和種兩棵大樹是不適合,反令其體積大大增加,才真是有礙景觀,建議當局去掉,改以在垃圾房頂部及外牆周圍種植花花草草更好,而他也向有關方面反映問題,對方亦聲稱可對圖則作修改。賀更指這實非加蓋建築物,改口稱無須定通報教科文,而他本人在回南京後會向中國世遺負責人和內地有關方面權威人士說明事件。

取消垃圾桶和垃圾房讓居民走遠一點掉垃圾不是更好保護世遺嗎?他則沒有正面評論,只謂建垃圾收集設施應與周邊居民溝通選址何處,「是為了保護把其遠一點?還是說能既達到保護的要求,又能處理垃圾,市民又非常理解而選一個合適地點?」建議當局在設計和建造過程中,應更廣泛聽取意見。

賀雲翱說,世遺歷史城區是澳人「一份寶貴的資源、一筆無價的財富」,當居民的生活要求和世界遺產本身產生矛盾時,市民應理解要首先把世遺保護放在第一位,多走一點路、多做一點事去保護世遺。他坦言,現在城市擁有世遺這世界級品牌是非常困難的,呼籲澳人好好保護:「既然我們已經擁有了,就應該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保護自己的家園一樣去愛護他,我覺得只要每個市民和政府都有這個意識,相信澳門的世遺永遠是明亮、輝煌的。」

世遺資格無危險

曾有內地專家警告澳世遺稱號在高樓「崛起」的情況下已亮紅燈,賀雲翱則持相反意見,認為總體情況還是很好的,雖保護與發展有矛盾,但整個歷史城區的世遺本體被保護得非常好,當局在道路、綠化等周邊環境上也做了許多工作,基本達到世遺組織的保護要求。不過,賀同樣認同,澳門在保護世遺的天際線有不足,「某世遺建築的一個遠處有一個新的、比他高的建築樓宇」,但問題還未嚴重到對世遺資格構成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