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主教表態認為有礙觀瞻 世遺垃圾房不應建 (24/09/2010)


【本報訊】民政總署計劃在世遺──聖老楞佐堂的古地基石牆旁興建「優化」垃圾房,引來不少反對聲音。會否因為民署覺得反對意見未夠水平,到現在既未宣佈取消該項「美化」計劃,又再提出「新意思」:擬在另一世遺──鄭家大屋旁興建垃圾房。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最高」領導人昨午終對「世遺垃圾房」表態:「緊係唔好啦」,社文司張裕在追問下則說:「沒有新的意見補充」。

垃圾房與世遺觀景不符

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在中華總商會就職禮後接受訪問,他認為,要尊重世遺的特式和應有的格式。若要興建一些與世遺不符的設施,黎稱:「緊係唔好啦」,因為那些設施與整個景觀相反。他認為,若興建不配合世遺的施設,就應該提出意見。他指出,教會已有人反映意見,其中包括聖老楞佐堂的神父及教友,雖然仍未收到當局的回應,他相信興建垃坊房的計劃將會擱置。

近日,教會人士公開提出反對,會否令外界覺得教會只為維護自己的利益才發聲。黎鴻昇不認同教會只為維護自己的利益:「我們現在發聲,談世遺的問題,不是純粹為教會。澳門有很多世遺景點,聖老楞佐堂只是其中一個。原則是一樣的,要尊重世遺景點的價值。」

應該尊重世遺景點

黎鴻昇早前要求天主教報章減少報道政治新聞,被問及聖老楞佐堂的神父和教友站出來反對興建垃圾房,會否擔心事件變得「政治化」。他不認同是「政治化」,因為那些教友和神父同樣居住於那地區,他們有權利說出自己的意見。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午再被追問世遺垃圾房事件如何處理?他表示,相信有關部門的同事已介紹情況,現時他自己並無甚麼新意見可以補充。張相信,文化局人員在按照以往合作的程序下,已提出相關意見,而有關工程並非其轄下部門負責,故回答不了會否繼續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