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反對建垃圾房 聖老楞佐堂立場堅定 已收逾三百教友簽名 (14/09/2010)


【本報訊】民政總署在世遺──聖老楞佐堂古地基石牆旁興建垃圾房,被居民批評欠缺諮詢和溝通。署方昨日派員到教堂,與負責人及十多位教徒會面。另外,教堂向當局提交三點意見的簽名信件,表示憂慮新垃圾房的衛生、世遺建築與垃圾房本質上相互矛盾、事件反映政府與市民的溝通不足。

衛生是最大問題

聖老楞佐堂的負責人袁偉明神父在會面後表示,署方沒有任何具體承諾,估計對方將會繼續興建垃圾房,或許會稍作延遲,多聽點意見。他始終認為,最大的仍是衛生問題。袁申明,他們是很堅定的,不贊成興建垃圾房。

民署人員在昨日的會面中給予很多解釋。袁偉明表示,他們最終尊重、體諒、配合署方的決定。他強調,教堂方面不是反對政府改善民生,然而,垃圾房不一定建在世遺旁,應有更多處理垃圾的選擇和可能。在改善民生時,應可做得更理想,協調得更好,兼顧市民的感受和需要。

指文化局袖手旁觀

教堂前日發起簽名反對行動,袁偉明表示,沒有仔細點算,估計有三百多名教徒簽名。他們已將反映意見的信件及簽名交給民政總署、該署的監督實體──行政法務司司長和文化局。他認為,負責保護世遺的文化局要承擔最終責任。直至現在,該局未聯絡袁偉明。

反映意見的信件主要提出三點,首先是憂慮衛生問題,尤其是附近三個垃圾房的環境是負面的,其次是世遺建築與垃圾房是本質上矛盾的,另外,這事件反映政府與市民溝通不足。

袁偉明:不表達立場不負責任

袁偉明表示,身為世遺建築的管理人,不表達立場是不負責任的。他又指出,天主教會不是首次向政府爭取,如:要求在校門增設交通燈等,歸根究柢,都應該是為了市民而爭取。他相信,開明的政府願意聽取不同的意見,負責任的市民面對懷疑、問題、不公平時,也應該表達自己意見。

重申民署事前未與聯絡

近日,有報章引述民署管委會委員麥儉明表示,計劃前與教堂負責人溝通。在記者追問下,袁偉明重申,當局在動工前未有與他聯絡。記者昨晚到教堂附近的垃圾房考察,發現三間垃圾房外均有垃圾被棄置,而且發出臭氣。不禁令人聯想和擔憂:將來的世遺旁優化垃圾房,會否出現這種差劣情況?到時,民政總署和文化局又採取甚麼補救措施呢?如何向今天的反對者交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