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民署:垃圾房設在世遺旁 兩害取其輕 (11/09/2010)


【本報訊】近日,民政總署開始在世遺旁邊興建垃圾站,引來居民的反對。民署人員昨日表示,最終目的是取消附近的大型垃圾桶,現時動工的位置亦是合適的地方,而垃圾房設在世遺旁是「兩害取其輕」。被問及有否考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收到投訴,民署回應指,他們已諮詢文化局,是該局向他們提供設計圖則。民署又表示,工程將會繼續,不會暫停。

終極目標取消五個大型垃圾桶

民政總署道路渠務部代部長羅志堅昨天接受訪問時指出,民署從多方面考慮垃圾房的選址,最終目標是改善現時的衛生環境,尤其要取消巴士站旁的五個大型垃圾桶,據民署了解,共有二百多個用戶使用。由於,那些垃圾桶長期打開,既發出臭氣,滋生蚊蟲,也引來一些拾荒者。羅志堅認為是「大殺風景」。

他表示,雖然,工地附近有三個垃圾房,但仍不能應付需求。他們已嘗試在附近街道覓地興建垃圾房,但最終認為工程現址是合適的地方。對於垃圾房設在世遺旁,羅志堅形容是「兩害取其輕」。被問及為何不設置在街道旁,而不是靠近聖老楞佐堂古地基石牆,其中一個原因是阻礙駕駛車的視線。

文化局提供設計圖則

羅志堅表示,民署就選址曾諮詢舊區重建委員會和文化局,文化局更提供設計圖則,令垃圾房融合古地基石牆的風格。據民署的資料顯示,垃圾房以麻石磚作外牆式樣,加設有兩個噴泉的長形水池作圍繞,也會加設綠化元素,而垃圾房並非依牆而建。

建成垃圾房後,民署曾否考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可能收到相關投訴?羅志堅指出,民署充份諮詢文化局,文化局也從保護文物的角度充分考慮民署的提案。每個居民都有自己的取向,社會是包容的,有贊成和反對的聲音,不能因為反對聲音而暫停城市的發展,羅稱:「我們會接收反對意見,作為以後工作的鞭策」。

強調工程不會暫停

按記者所知,民署下週將與區內人士會面,但相關工程在昨天未有停頓,那麼,見面還有甚麼意義呢?羅志堅認為,會面不是要說服對方,民署聽到反對聲音,證明不少居民對那項工程的了解不足,故希望傳達工程的訊息,讓相關人士深入了解。羅志堅表示,在現階段,工程是不會暫停的。

對於居民不知道民署曾經進行諮詢,羅志堅指出,民署曾在風順堂區的兩次社區座談會中,介紹垃圾房工程。座談會在亞婆井舉行前,當局曾透過報章及電台宣傳。按羅志堅的記憶,大多數出席者都是支持的。此外,民署早已把工程資料上載互聯網。

工程牌標示曾被修改

有居民批評工地的「工程牌」只標明是「水池工程」,沒有提及「垃圾房」。民署的工作人員指出,工程牌明顯被人修改。記者仔細察看,工程牌確有被修改的痕跡。至於誰人修改,就不得而知。日前,工地圍板掛有反對及贊成的標語等,但昨天均被移走,同樣不知誰人所為。

文物修復學會會長覺奇怪

另外,澳門文物保存修復學會會長陳志亮覺得,從景觀的考量,在世遺旁建垃圾房是有問題的。也會令人覺得奇怪,不明白為何在莊嚴的宗教場所旁興建垃圾站。從文化保護的角度,雖然現在的世遺緩衝區是限制附近的樓宇高度,若引用相同的概念,同樣可考慮世遺周邊街道的環境是否得到充份的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