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吳國昌冀特首 主動介入政法工作 (15/09/2010)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的立法議員昨午與行政暨公職局局長和法務局局長會面三小時。吳國昌在會面後表示,政府至今未有就選舉法和民主政制推出「特定」的諮詢,這不是行政暨公職局、法務局失職的問題,而是他們得不到上級的指令推進那些工作。他重申,行政法務範疇出現很多問題,行政長官應該主動介入。

兩局局長見新學社三議員

三名新澳門學社的立法議員非常關注選舉法的修訂和民主政制改革的進度。吳國昌在會面後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只會透過現有的諮詢渠道收集政制改革的民意,如同收集市民對垃圾站的意見一樣。雖然,行政長官承諾廣泛徵詢民意,嚴格按照《基本法》處理政制改革,但是,當局未曾推出任何「特定」的諮詢安排和整理工作,令三位議員感到失望。吳認為,「這不是部門失職的問題,而是兩個部門得不到上級的指令來推進那些工作。」

新澳門學社的議員在會面中表示,政府部門和公務員均是越來越多,但都是「做唔到嘢」。兩位局長則認為「都有嘢做到」,而且解釋,由於工作增多,多設部門是為了「做好工作」。吳國昌指出,在公共行政改革方面,當局在二OO七年提出中央招聘公務員,時至今天,仍未完成所有相關法規。那年同樣提出統一各部門諮詢工作的規範程序,但局長昨午只可以說,政府現正進行內部諮詢。

在法務方面,由於訴訟法的滯後,令法院長期積壓大量個案,這同樣在二OO七年提出需要修訂,但法務局昨午只能表示,這應是法律改革辦公室的主力工作,仍未知道何時完成。吳稱:「政府的分工越來越多,表面上,每次分工都希望專心完成一些工作,實際上,很多核心工作的拖延不是數月,而是數年。」

司長全交不出功課

由於,「司長層面完全交不出功課」,吳國昌希望行政長官主動介入行政法務工作,而且多次到立法會。「行政法務範疇的工作存在很多問題,無論是行政方面、法務方面,甚至連民政方面都有問題。」吳國昌以民政總署計劃在世遺──聖老楞佐堂旁興建垃圾房為例:「民政總署有諮詢委員會、分區市民服務中心、分區諮詢委員會,做完諮詢工作後,神父要徵集簽名反對建垃圾房,整個諮詢架構是否廢呢?」

吳國昌認為,上述的諮詢問題也牽涉政制改革。他以香港為例,區議會進行諮詢,區議員肯定認真落區收集意見,若未能如實反映民意,來屆一定得不到選票。然而,澳門當局向非民選委員和社團領袖諮詢意見,若最終出現強烈反響,他們是不用負上責任的,仍可留在原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