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廣挖山體 大建豪宅 哭泣的大潭山 (07/09/2010)


【本報訊】遠在氹仔的國際機場,由於路過的人流較少,可能很少市民留意到,科技大學對面的大潭山腳現正進行大規模的平整工程,大幅山體被破壞,原在該處的綠樹被掘掉。原來,該處將會建起廿六幢,分別由廿一層至四十層的高級豪宅。居於離島的居民只能問:究竟將來是不是宜居的地方?究竟還有多少個這類破壞山體的項目仍未公布?

本報記者昨午前往科技大學對面、大潭山山腳 (位於偉龍馬路) 正在進行平整工程的地盤,現場有多輛工程車不斷挖掘,大型的沙石車亦進進出出。相信工程已展開了頗長的時間,大幅山體受到嚴重破壞,原來滿佈綠樹的山坡變成大幅黃土。據了解,平整工程完成後,將會興建廿六幢廿多層至四十層的豪宅。當建築工人見到記者在地盤外拍攝,迅速將大閘關上。

居民:還有幾多挖山項目未公布?

街總離島辦事處社區委員會副主任阮若華昨日在該地盤外接受訪問。見到離島多處破壞山體及現階段的開發程度,阮認為是「過度開發」。在保育和維護山體的前提下,他希望知道,除了現時已見的項目外,政府還有那些破壞山體的項目仍未公布:「希望這是最後一個 (項目)!」

破壞環境對不起子孫

縱使發展商聲稱樓高不會阻礙大潭山郊野公園的視野,阮若華相信:「往外望的景觀都不會太美。而且,真是破壞了很多自然環境。」他提出多個問題:開發是否應該再繼續?是否應該作出一些平衡?是否要留有綠化、山體、市肺等?究竟將來是不是宜居的地方?將來我們的子孫要住在一個怎樣的地方?

雖然政府在去年六月舉行旁聽會。阮若華指出,直至現階段,除了講解會 (旁聽會) 外,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公布或訊息。「我們只知道地盤正在施工,但我們也影響不了。那可能是一個合法的批給,但到最後是否大家都想看到的情況?要由大眾市民來評價政府對這類計劃的公布和透明度。」

本報記者昨午在氹仔街頭訪問多名市民,林小姐認為,若要保護環境,就要向政府反映,而不是坐視不理。記者展示山體被破壞的相片,她覺得:「整整廿六幢,現在這只是第一期已是那麼誇張,將來都不知會怎樣?」「好醜樣!」

港資公司廿六幢高廈依山建

根據香港華人置業集團的網站顯示,「澳門氹仔偉龍馬路豪華住宅項目」由一座服務式住宅及廿五座住宅大廈組成,坐落於綠化平台花園基坐,並附設多層停車場及兩個大型豪華住客會所,整項物業分四期發展:「項目地利位置優越,面向南中國海及背靠澳門大潭山郊野公園,為住戶提供無邊際海景及大量綠化景緻。」近日,有香港報章報道,九月及十月期間,將有多個新樓盤推出,其中一個是氹仔偉龍馬路項目,市場人士指,此項目的呎價約五千至六千元。

去年六月,發展商在政府的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表示,該項目總面積達七萬八千七百八十九平方米,興建樓高廿一至四十層樓宇,最高的樓高是一百五十多米。發展商聲稱樓宇依山勢高低分佈,不會遮擋大潭山郊野公園望向機場的視野。據《澳門年鑑》顯示,大潭山的高度僅是一百五十八點二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