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澳缺人才?譚俊榮被逼一身多職 (04/09/2010)


【本報訊】特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回應自己「一身兼多職」的提問時指,他有很多職務是沒有公布的。譚又認為,由於澳門的人才都不算特別多,當必須開展新工作時,他要更加努力。雖然,實施半年的發言人制度引起不少前線記者的不滿,但譚表示,從記者得到的訊息是正面的,在多番追問下,他終於承諾定期舉行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佈會的「官方預設主題」是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籌備工作,但有記者以譚俊榮「身兼數職」的問題打開一個「缺口」。被問及一身兼多職,會否有很大壓力?譚表示,他不是一人做所有的工作,而是有一個團隊,特區政府的公共行政都是性質相同,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而是團隊辦事:「我們整個團隊很優秀的。」他承認,職務和壓力很多,但看到很多工作的開展是非常順利的。

譚多次提及,他還有很多職務是公眾不知道的:「唔只咁少,仲有好多,只不過 (有些) 不需要刊登在憲報和政府公布。」另一記者指出,坊間傳言譚俊榮一身兼多職可能是因為他與崔世安共事多年,質疑崔只相信譚一人。

譚俊榮指出,新一屆政府成立之後,必需要開展很多新職務,如加強粵澳合作等。雖然,澳門是一處小地方,但需要很多部門與外界接軌:「廣東省的地方很大,有很多人才,可想而知,要開展 (新工作) 是很容易的,但是,澳門五十多萬人口,可以說,人才都不是特別多。大家都明白,如果要開展新的工作,我自己必須更加努力去做。」對於坊間批評政府開設多個部門及臃腫,譚稱:「我覺得對特區政府不公平,我覺得大家應該客觀些。」

還有很多職務沒公布

他解釋:「我兼很多職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身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不只是我,我相信鄰近地區也一樣,譬如廣東省政府的秘書長,他做多少事,你知不知?但可能機制不一樣,他不需要做公布,而我需要做公布。其實我有很多 (職務) 都沒有公布,你們可能不知,但都是要做的。你理解嗎?你可能不理解。所以,我希望大家體諒我們公共行政的同事的辛苦,但我們有決心將工作做好。」

指發言人制度傳媒回應正面

記者又問一身兼多職的新聞發言人有何自我評價,譚俊榮再次列出自己的多項職務後說:「最好大家給我評價,無理由自己對自己作一個評價。」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實施已有半年,卻引起不少前線記者的不滿,尤其發生一些公眾關注的事件後 (如:有傳言指劉玉業出任中藥園要職和行政法務主要官員涉嫌以權謀取永久墓地等),政府均未有及時召開新聞發佈會。然而,譚俊榮聲稱,他從記者收到關於發言人制度的訊息是正面的。

終說考慮定期開發布會

有記者問譚俊榮會否定期召開新聞發佈會,他用了三分鐘回答,也沒有表明會或不會定期召開發布會。另一記者追問同一問題,譚終於說:「我們有考慮會定期召開新聞發布會。」他又表示「日後會加強和舉行定期例會,回應各位。」被問及,相隔多久才召開,譚反過來要求記者提供意見,並表示開放接受建議。

推說部門負責人反應慢

譚俊榮表示,發言人制度是一個新機制,大家都在摸索和磨合中,特別是有些部門負責人,他們沒有相關的概念,在一些事情中,或在一些個別事件中,確實是反應慢。所以,今後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將會強化政府各級辦公室的回應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