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垃圾房風波未息 民抗議街總扮代表 (20/09/2010)


【本報訊】民政總署近日發出新聞稿指,該署曾與多個坊會見面,說明在世遺 (聖老楞佐堂) 旁興建垃圾房事宜。然而,有市民在垃圾房的工地圍板外貼上標語,抗議街坊總會未諮詢風順堂街居民的意見,竟以代表身份與民署開會。然而,不同的坊會人士對垃圾房選址及諮詢手法的觀點,並非完全相同。

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黃瑞瓊昨午出席賀國慶迎中秋遊藝會時接受訪問,質疑是否有必要在聖老楞佐堂旁 (風順堂街) 興建垃圾房。以她所知,風順堂街一帶有居民贊成,但反對是較多的。雖然,民署聲稱風順堂街附近的三個垃圾房已經飽和,黃瑞瓊建議增加派車收集垃圾的次數來解決問題。民署又向坊會表示,經詳細考慮後才在世遺旁建垃圾房,不過,黃瑞瓊仍然認為「選址不是太適合」。

日前,同樣與民署會面的下環坊會理事長張麗琴在昨午同一活動中受訪,她在訪問的初段稱,於聖老楞佐堂旁興建垃圾房,「我們感覺都是好似不是太好,好似破壞周邊環境」。她認為,風順堂區的人口較多,要處理社區的衛生環境,還有很多方法。她個人都不希望在民署的選址上興建垃圾房,希望當局另覓地方。

但是,在訪問的下半段,張麗琴卻表示,看了圖則和聽取解釋後,若正如民署所說的,不影響聖老楞佐堂,而垃圾房外的環境又如同「小公園」的話:「我們都叫做不反對,也不支持。因為,社區發展和保育世遺要取得平衡。如果 (當局) 覺得可以的話,那就由政府決定。」

對於民署又有「新搞作」:擬在另一世遺──鄭家大屋旁興建垃圾房。南西灣坊會的黃瑞瓊初步估計,該位置可能不太顯眼,造成的影響有別於聖老楞佐堂旁的位置。不過,將來的垃圾房若是很貼近鄭家大屋,她認為:「都是不好的。」黃瑞瓊覺得民署的諮詢不夠全面、不夠公開。至於鄭家大屋旁的垃圾房,她表示,民署仍未諮詢南西灣坊會。

街坊貼標語抗議街總

對於有市民在聖老楞佐堂垃圾房工地外張貼標語,抗議街坊總會未諮詢風順堂街居民的意見,竟以代表身份與民署開會。下環坊會的張麗琴不認同抗議的內容,她表示,自己曾落區向街坊了解,也邀請一位反對興建垃圾房的街坊,和他們一起與民署的人員會面。

昨午,下環區、南西灣區大廈坊眾在友誼廣場舉辦賀國慶迎中秋遊藝會,內容包括:團體綜合文藝表演、猜燈謎、有獎問答、攤位遊戲、幸運抽獎等活動。

張裕稱續就文物建築景觀聽意見

【特訊】民署計劃在文物建築周邊設立封閉式垃圾房,事件近日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回應時強調,將就事件繼續聽取社會意見,又指文化局已說明當局的做法,暫時未有需要作補充。

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在日前表示,已就聖老楞佐堂建垃圾房的計劃,給予包括文物保護、衛生環境及景觀等各方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