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世遺旁建起垃圾房 居民斥大煞風景 (09/09/2010)


【本報訊】政府高官聲言要保護世遺景點,但是,民政總署和文化局的表現會否令人覺得是倒行逆施?民署近日公布,在世界文化遺產旁的風順堂街興建垃圾房,有居民發起簽名反對行動,更有居民表示未曾聽過當局諮詢他們的意見。另外,現場的民署工程牌只標明是「水池工程」,街坊直斥:「民署說謊」。

工程牌標示「水池工程」

民政總署前日發出新聞稿,擬在風順堂街興建外觀優化的封閉式垃圾房,並設有兩個噴泉的長形水池,更表示已獲得文化局同意及建議。然而,該地段正是聖老楞佐堂的地基古石牆,長約八十米,估計超過百多年歷史。聖老楞佐堂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今年慶祝建堂四百五十周年。

記者昨日發現,垃圾房的工程已經展開,把一個多月前剛完成的行人道美化工程的地磚掘起。有市民在圍板掛上紙牌,收集簽名,並貼上「民署精神,我行我素,踐踏市民」、「強烈反對建垃圾房、有損世遺,影響市容」、「損壞形象,破壞環境,浪費公帑,勞民傷財」等標語。

同時,現場的民署工程牌只標明是「水池工程」,完全沒有「垃圾房」三字。當記者在工程圍板的缺口向內拍攝期間,疑似民署人員詢問記者的身份,又「了解」為何拍照。記者反問:「如果是普通市民就不能拍照?為何不能拍攝公眾地方和公共工程?」那名人員離去後,工友便把缺口封上,並停止工程。

一名路經的居民見氣憤地對記者說:「反對!反對!」他指出,由施工地點到鄰近的三個垃圾房均不需要兩分鐘:「為何無厘頭在這裡建垃圾站呢?」就讀中學的劉同學表示,在一間有數百年歷史的世遺教堂旁興建垃圾房,將會影響其景觀。雖然,民署聲稱優化垃圾房,但他始終認為仍要盡力保存原貌。

居民未聞有諮詢

居於風順堂街的李先生也相當「勞氣」稱:「在世遺地方建垃圾房有礙觀瞻,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他認為,民署建垃圾房為主,水池為副,但在工程牌上只寫「水池工程」,實是欺騙群眾:「民署說謊,譚偉文說謊」。李先生未曾聽過當局在區內進行諮詢:「政府就是這麼腐敗!甚麼叫做陽光政府?垃圾!」

有商戶發起簽名反對行動,該商店的黃太表示,由於教堂是世界遺產,她時常看見很多旅客途經該地段。政府一直花很多公帑美化行人道來吸引遊客,現在該處建垃圾房,實是浪費,她估計建成後會相當「礙眼」,影響市容和衛生。但是,也有受訪的年長市民贊成建垃圾房取代多個巴士站旁的大型垃圾桶。

聖老楞佐堂袁神父問是否適合

聖老楞佐堂負責人袁偉明神父問,如果這裡是世遺景點,是國際關注的歷史地方,會否在旁邊建垃圾房是不太配合?他認為當局可在事前與教堂和街坊商討,然而,政府卻未曾與他溝通。袁相信,沒有人反對建立政府市政設施,問題在於位置的選取:「如果 (垃圾房) 這麼靠近一個有影響力的歷史文化地標,要考慮是否適合?」

袁神父表示,那裡是人流較多的地方,衛生也是他最關注的問題。記者昨日到風順堂街附近的垃圾房觀察,發現地下既有污積,拋垃圾的拉出口又沒有緊閉,更傳出陣陣臭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