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十年花百億 政府為要搞好醫療系統建設 (01/03/2011)


【本報訊】政府昨公布《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十年(2011-2020)規劃,初步預估投入百億元發展,當中包括建離島醫療綜合體及增建衛生中心,並成立委員會專責跟進協調有關工作。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建設發展辦主任陳漢傑、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王慧嫻和助理發言人陳致平昨見傳媒介紹方案。方案指出,本澳醫療系統面臨人口增長、老化,設施不足和服務需求日增等問題,提出擴建及重建工程項目、離島醫療綜合體前期規劃和初級衛生保健網絡的規劃三部份。

一百億暫未有具體劃分

政府預計未來十年內將投入約一百億元完善全澳醫療系統建設,李展潤補充,這是好初步的估計,暫未細分各項支出,亦非單純是各建設項目預算總和,強調一確實後會逐步向市民披露。

當中最受關注的離島醫療綜合體,當局稱「正有序地進行」,現已完成興建方案的可行性研究評估,正待工務部門完成填土平整工程,並對綜合體作進一步規劃和請專家評估分析。

科大山頂急診站半年內開

李展潤透露,項目首階段計劃在不遲於一五年啟用有一百張病床的急診醫院,而整個綜合體會在二零年之內建成。而臨時性質設在科大醫院內的仁伯爵醫院綜合急診站正在裝修中,冀在半年內投入服務。

綜合體包括項目有急症醫院、綜合醫院、康復醫院、PET-CT中心、放療中心、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護理學院和直昇機坪等,以及把分散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務活動牌照科、醫務委員會、公務員體檢中心、員工職安建中心等設施集中其內。

至於有意設直昇機坪是否如香港成立飛行服務隊提供救援服務,李展潤解釋,有關設施屬「理想」計劃的一部份,但能否實行還要與多個部門商討,暫時未有考慮組建直昇機救援服務。

映山湖選址無得彈

綜合體選址映山湖一度受到坊間質疑,方案介紹,有香港一資深建築專業機構已就其整體規劃作分析研究,意見在考慮城市整體規劃、人口分佈、地點總體環境等因素,認為該地點適合建醫院,具交通便利、環境安靜、遠離青少年密集場所、地形規整和利於佈局等好處。

初級衛生保健網絡規劃則分短中長期,短期有擴充現有風順堂衛生中心、重建風順堂衛生中心和路環衛生站;中期則重建海傍衛生中心,原址重建塔石和筷子基衛生中心,新區青洲坊、氹仔TN27地段和路環石排灣增建衛生中心;長期會在新填海區和北區增建各增衛生中心,這會因應人口數量和需求去做。但具體時間表則未有,李展潤稱,相關工程會陸續開展,而新區的則會與其同步啟用,如TN27的會在一二年完成。

舊中心暫不設美沙酮服務

被問及哪些衛生中心會設美沙酮服務站,李表示,除黑沙環的外,其他裝修擴建和原址重建的衛生中心暫未有計劃,現只會在新建的衛生中心提供,即青洲坊、氹仔TN27地段、石排灣、新填海區和北區的,意味長遠至少增加五服務站點。

擴建及重建工程涉及項目有山頂急診大樓(一二年完成擴建)、山頂專科大樓、路環崗頂傳染病康復中心、路環九澳康復醫院、綜合服務大樓和前線醫務人員宿舍,當中除急診擴建外,其它當局並無提供進一步資料。

此外,昨政府公報刊登成立醫療系統建設跟進委員會,將對《方案》內各項公共投資,作出全面的協調、跟進和評估。委會將由特首任主席,社文司長、運輸司長、衛局局正副局長、工務局長、建設辦主任和特首辦兩代表組成,下設秘書處,並已委社文司長辦顧問王慧嫻無償兼任秘書長職務。

鏡湖急診合資格求診者今起獲政府資助

△特區政府今天開始向到鏡湖醫院急診部及氹仔醫療中心急診求診的合資格人士,提供最高金額不超過一百九十澳門元的醫療資助。日後凡持澳門身分證的年滿六十五周歲或未滿十周歲人士、孕婦、未滿十八歲持有效澳門學生證,以及持有鏡湖醫院的有效社工局援助金受益人認別卡的人士,兩天內可在鏡湖醫院的急診服務享有一次醫療資助;超額醫療費用、病假單及證明書等費用仍需自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