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互聯網拉近師生關係 (19/03/2011)


【本報訊】很多老師給學生一種很威嚴、難溝通的感覺,然而,也有老師常在課後和假期與學生一起活動,更透過互聯網拉近關係,並且給予指導。一名關心邊緣青年的老師認為,青年人是反叛的,教育工作者首要是包容他們的錯,而且教導學生是不會在一、兩天後見到成效的。

很多人覺得網絡是「洪水猛獸」,但在社交網站facebook「結交」逾二千位「朋友」的中學體育教師李偉權表示,互聯網可以拉近師生關係。他指出,一些內向學生不易面對面傾談,他可透過網絡與他們溝通,此外,很多學生在網絡都真情流露,讓他留意學生的需要和問題,可以及時介入。

有不少批評指斥網民,尤其是年輕的,在網絡不了解事件的真相時,便妄下判斷及留下責怪他人的言論。若見到學生有類似留言,李偉權便會即時介入,提供多方面的訊息,讓學生更全面地了解和思考。他仍然正面看待青年人的網上活動:「青年人總會有錯的,最重要是有人告訴他們錯甚麼。」

「刀可以殺人,亦可用於煮菜,我們要利用它(網絡)好的一面。」李偉權每天放學後便與學生練跑,假期則籌辦宿營、游泳等不同活動,社交網站有助他和學生互傳最新消息,也可讓他了解他們的意見:「如果我們的田徑隊,或者我這班學生沒有網頁,我想我都頗頭痛。」

在一九九三年開始任教的李偉權稱:「老師應該真是要與時並進,不可以時常說教育改革,改革,改革,你們關起門說改革,你都不清楚年青人想甚麼,或者他們需要甚麼,談甚麼改革,改都沒有用,改是為了你們為改革而改革,不是真的為了這班年青人去改革。首先,真的要知道他們需要甚麼。」

「年青人是反叛的,他們這個年齡,不是每一個都是我們心目中的乖仔,到了這個年齡,他們就是這樣。如果你責怪他,你就不用教導他。第一,真是要包容他們的錯。」關注邊緣青年的李偉權認為,人在年青時總有反叛、重視朋輩、對異性好奇、挑戰權威等需要,但很多成年人卻壓抑他們,缺乏恰當的教導。

「身為老師、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教無類,沒理由一間醫院不接收有病的人,其實,現時有些學生真是有病,他們等待我們教導和醫治,如果開除他們,根本不能教導他們,只好似完成了自己的責任。」李偉權坦言:「不可能一天便見成效,我今天訓斥你(學生),你明天便變乖,我就是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