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飛灰惹的禍? 九澳區青服機構多名師生罹惡疾 (24/03/2011)


【本報訊】關注九澳廢料聯盟在三月上旬向區內五所青年服務機構的學生及職員進行調查,當中有一名學生、兩名職員有惡性腫瘤,兩名學生、四名教職員有良性腫瘤或息肉的情況,另有兩名職員患上白血病。聯盟希望藉此粗疏的調查拋磚引玉,重新引起公眾及當局關注事件,深入調查飛灰對師生影響,還事主公道及未來保障。

聯盟於三月上旬向全體師生發出身體狀況調查問卷,自行調查師生身體狀況;共收到二百四十四份問卷,調查發現約近五成的學生及職員,在飛灰場失當運作期間,持續或經常地出現多於一種頭部、眼部、鼻部、咽喉、呼吸系統的不適及病患,如:頭痛、頭暈、眼炎、眼痛、鼻敏感等。

超過五成的學生及職員的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骨骼等亦出現多於一種的不適及病患;六成的職員及學生出現不良情緒反應,部份教師直指事件對工作及日常做成困擾。聯盟指出,更嚴重的是有一名學生、兩名職員有惡性腫瘤,兩名學生、四名職員有良性腫瘤或息肉的情況,另有兩名職員患上白血病。

暴露飛灰日數愈長病況愈重

調查亦運用統計工具檢驗在九澳逗留日數與病患的關係,發現師生出現的不適病患與逗留日數呈現正向的線性關係,即在九澳逗留愈久,不適及病患出現機會愈大。聯盟認為數據可能反映暴露飛灰日數愈長,病患愈嚴重。

調查結果顯示,在多個政府權責及私人機構中,職員認為「環保局」是第一個要為事件負責的部門,其次為「飛灰堆填區營運公司」、「前環境委員會」。對飛灰事件的要求方面,職員認為首要的工作是購買「危疾保險」,其餘順序為「立法制度規管垃圾處理」、「對九澳環境補救」、「追究過往數年飛灰責任」等。

對環保局處理九澳飛灰事件的評分方面:七成二的職員表示不滿或非常不滿意,平均值為一點九六分,聯盟指出,一分最低、五分最高、三分合格,環保局的工作評分低劣。然而,受訪者對衛生局的身體檢查則給予較優的評價。

長達三十一版的調查報告由學校醫生、教師及社工共同完成,施育助坦言,數據準確度有局限,但基於環保局推諉拖延,多番拒絶調查過往情況,家長及職員對現況感到極其困擾,固此,以調查協助全體師生了解身體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