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學生好壞如何定? (11/03/2011)

二十歲高二學生公然高唱含有「粗言」的歌曲,或許不少市民早已認定那是一位「壞透了」的學生。其實這位青年人想甚麼呢?他經歷了甚麼呢?

原來,張毅曾在新加坡的學校讀小五至初二,由於反叛退學回澳上學數月後,再退學到餐廳、卡啦 OK 等地方工作。兩年後,他才覺得知識的重要性,便到蔡高夜校讀初三及高一,在今學年轉到日校讀高二。張毅上周五離校時是帶著一個「小過」的,原因是他曾遲到一節課才抵校,被判為曠課。

他表示,上學期由於不適應日校生活,常在課堂上睡覺,但在下學期已有改善,他又一次在班中「據理反駁」老師,另外,校方發現他曾在網上留有「租借情人服務」的言論,但張毅認為,這是私人行為,內容沒有提及學校,那更是在轉到日校前的行為,他表示,校方堅持該行為是很不正確的。

張毅認為自己在蔡高中學是一個怎樣的學生?「思想較開放的人會很愛戴我,思想封建的人會很憎恨我。」事到如今,記者問他會否恨這間學校?張毅稱:「反叛期過後,蔡高夜校和日校是令我重新接觸知識的地方,我一點都不憎恨這兩處地方。救了我,這兩處地方,是懷著感恩的心。」

希望成為成功人士

過去半年,張毅在日校得到多個獎項,音樂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歌手,英語朗誦亞軍等。這位有不平凡經歷的青年有何理想?他只能說,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成功的人,無論將來從事甚麼職業,都希望對他人有貢獻,有價值。

並不認識聲援發起人

在社交網站得到六千多人聲援,張毅估計可能是公眾想多了解事件,另外,不少學生對澳門的教育有意見,「只不過大家真是為了高中的畢業證書而忍氣」,因擔憂而沒有表達出來,現在網上討論類近個案,引來很多人「借題發揮」心內的想法。張毅按記者要求澄清,日前社交網站活動及專頁發起人在他退學前是不認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