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維澳蓮運申請 輸勞 衝擊政府承諾 (04/03/2011)


【本報訊】五個月後營運新巴士服務的新公司維澳蓮運,「臨陣」聲稱聘請不到足夠的司機,已準備文件向政府申請輸入二百名外勞。政府多年來一直承諾,不會批準備從外地輸入職業司機,不過,官員近日的言論似乎暗示將會向巴士公司「下跪」,令人擔心當局為一間公司「開綠燈」後,將引發「骨牌效應」,其他公司也爭相申請外勞,令本澳充斥外來司機,威脅本地司機的飯碗。

公司強調外勞薪酬相同

維澳蓮運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已準備所有正式文件,日內向政府申請輸入二百外勞。該公司聲稱已多次舉行招聘會,現時只收到二百三十份申請,仍未達到聘請四百名司機的目標。維澳蓮運董事局主席夏睿德表示,最初輸入的外勞將得到與本地司機一樣的薪酬。

外界指斥維澳蓮運僅提供九千元月薪,以致沒有司機申請入職。該公司澄清九千元是底薪,加上津貼和獎金約有一萬二千五百至一萬三千五百元,至於發放獎金的數額,則視乎經驗和更位等因素而定。維澳蓮運辯稱,在申請者中,百分之九十九是現職司機,若提供過高薪酬,從將令司機不足的問題轉移到其他公司。

指居民不願當巴士司機

維澳蓮運又否認現時向政府施壓,只是與政府溝通。為何一間專業可靠的公司未能按計劃聘請足夠司機?該公司則指稱,預計不到要延遲大半年才獲政府判給合約,他們又指政府表示本澳門有四千多人持巴士駕駛執照,但是,該公司現在才發覺,現實是大部份持有執照的居民不願意任職巴士司機。

計劃與政府合作培訓女司機

維澳蓮運表示,現時應徵者的平均年齡約五十歲,故擔心他們獲聘數年後又要退休。該公司計劃與政府合作,舉辦以女性和年輕人為主要對象的培訓,爭取兩年內招聘本地司機以取代外來的司機,他們相信,只要巴士司機的形象得到改善,便可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