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林香生:不要太過分 巴士公司脅逼 要開輸勞綠燈 (03/03/2011)

【本報訊】餘下不足五個月,維澳蓮運便要投入新的巴士服務,但至今仍未聘到足夠的司機,政府又似乎有意打破多年的承諾,為巴士公司大開輸入外勞之門。間選立法會議員林香生認為,以維澳蓮運提供的工資水平,實在難以聘請司機,他要求政府公布,三間巴士公司投標時在工資方面作出甚麼承諾。林香生又呼籲:「不要太過分」,「不要搞要脅」。

將於八月投入巴士服務的新公司維澳蓮運早前聲稱,他們面對最大的問題是人力資源。間選立法會議員林香生指出,在整個投標過程中,三巴公司應在工資方面作出承諾,政府 (如:交通事務局) 現時應該提高透明度,公開相關的資料:「事無不可對人言」。他認為,巴士公司也要公布現時給予工人的待遇與招標時的承諾存在多少差距:「將人力資源極端化,最後結果,政府兩面不是人。」

九千元怎請得司機

據林香生所知,維澳蓮運聲稱付出不低於市場水平的薪酬,大概是九千元,他批評,以這工資水平是一定沒有人應徵的。林香生又多次指出,現時的巴士司機工資制度「非常苛刻」,並舉例指,現時巴士司機的月薪可能一萬元,但要全數收到這金額,便要滿足近二十個條件;若發生事故便被扣安全獎,不上班便沒有膳食津貼等。

林香生稱:「這盤 (巴士) 生意在澳門是非常值得做的生意,但是,現在說請不到人,有人來應徵,就指對方老,說他五十歲,究竟想怎樣?最後一句說話就是想入勞工 (輸入外勞)。政府開了一些東西,給你前景,給你平台,連人力都給你,不如政府自己做。」「不要太過分。」林香生認為,若那些公司之前計算錯誤,現發覺難以營運,可以宣布退出:「不要搞要脅。」

工會不望外勞司機搶飯碗

政府一直宣稱不會從外地輸入職業司機,記者問林香生,若外勞工資與本地的是一樣時,他便會贊成?林香生答:「對的。」在場的工聯人員立即稱:「我們要政府嚴守那個原則和承諾先。」他表示,輸入外勞的最大矛盾是來澳「搶欄」本地人的飯碗,又續稱:「從工會,從勞工界的立場來說,始終不希望在職業司機有外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