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環保局稱與九澳居民保持密切溝通 (24/03/2011)

【特訊】環境保護局聯同衛生局,過去已就九澳區內環境及居民健康問題,一直與相關團體、居民、設施負責人召開多次會議,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訴求,並深切理解其憂慮。為持續改善環境質素,局方會加強對區內環境的監測,亦已訂定一系列計劃和措施。未來亦會繼續聯同相關政府部門,與九澳區居民、各團體等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

為持續改善環境質素,環境保護局會繼續加強對區內環境的監測,並已訂定一系列計劃和措施,包括:一、於九澳飛灰堆填區內,安裝閉路電視,加強監督力度;二、聘請獨立第三方定期抽驗固化飛灰的固化質量;三、於區內再進行土壤及塵埃的重金屬分析;四、於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亦會採集土壤塵埃作分析,作為與九澳區對比;五、於九澳區內適當位置設置永久的空氣監測站,現正進行選點研究等,在永久監測站設立前,亦持續在區內一些地點進行臨時採樣。

同時,為更好地保障環境質素,並以確保居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局方將根據於二OO九年委託科研機構所進行的飛灰堆填區選址及設計研究結果作認真分析,盡快選擇合適地點建設新的飛灰堆填區,並會先設置固化飛灰的臨時倉庫。長遠來說,會加快研究針對高污染工業場所制訂排放標準及進行立法,訂定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標準。並持續推進“源頭減廢”的工作,以減少飛灰的產生量。

環境諮詢委員會下設的《飛灰堆填區及焚化中心之事宜》關注小組,亦於本月二日舉行會議,跟進飛灰堆填區及焚化中心的最新情況,並由環境保護局局長、環境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張紹基主持會議。環境保護局人員在會上介紹將開展的多項監測計劃及相關後續工作。

出席會議的委員認同局方就飛灰堆填區問題的處理方法,他們認為必須從源頭入手,推動“源頭減廢”和提升垃圾分類回收的效益,從源頭開始達至減廢、減排的目的。同時建議推動環保產業發展,研究引入適合澳門環境的先進廢棄物處理技術。

另外,環境保護局已於今年一月設立熱線電話(二八八五一八三O),讓居民可向局方反映意見,以對問題即時作出跟進和處理。未來,局方會繼續聯同相關政府部門,與九澳區居民、各團體等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了解他們訴求,持續監測區內環境狀況,確保區內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

衛生局關注九澳居民健康檢查結果

△衛生局理解「九澳飛灰堆填區事件」引發附近居民和師生對健康產生的疑慮。為此,衛生局已有序地為九澳居民進行體檢計劃,直至二月共為五百二十二名自願參加體檢的九澳居民進行健康檢查,有關檢查結果現正進行醫學分析,並將盡快公佈有關的分析結果。

衛生局強調,若健康檢查結果被界定為須要進一步醫學跟進者,無論是否和飛灰有關都會安排作下一步檢查。此外,衛生局目前仍收到部份離校的師生要求為他們作健康檢查,並會儘快安排以便集中處理有關體檢工作。

衛生局重申,不論任何原因,都會對本澳居民的健康是非常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