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蓮運:輸勞沒甚麼!(05/03/2011)

【本報訊】新巴士公司維澳蓮運既投得廿六條巴士路線,又聘請不到足夠司機,卻要求政府「破例」批准從外地輸入職業司機。備受外界批評之際,該公司表示輸入外勞只是一個「小環節」,反問「那又代表甚麼」?外界看來,該公司將人手不足的問題推給政府以批准輸勞來解決,維澳蓮運卻自以為那是公開探討司機短缺的情況。是藉口還是理由,惟有交由讀者和政府官員來判斷。

政府多年來常常重申不會批准從外地輸入職業司機,維澳蓮運卻日前宣布申請輸入外勞,該公司不認為是施壓:「我們的態度只是把本澳司機短缺的情況,選擇以公開性的探討,尋求建設性的方法,不會逃避現實、漠視澳門存在已久的實際問題。」維澳蓮運昨天再次舉行記者會(見圖),澄清未與政府開會商討輸入外勞,更談不上有傳言所指的已有協議。

辯解提出問題來討論

該公司董事束承靖稱:「我們都希望傳媒朋友不要將這件事 (申請外勞) 變成一個好似已經定了方案,好似已經得到一些人的認同,或者一些批准。任何人任何企業都有權申請一些東西,但是,代表甚麼呢?我們的側重點只是將問題拿出來討論,而在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一個小的環節,可能不排除做這件事 (申請外勞),入了信,那又代表甚麼?」

指稱傳媒近日側重報道申請外勞的束承靖繼續稱:「大家要在這個方面去比較如實將這個問題拿出來。我想再多問一小時,可能大家都是只想知我們入了 (申請信) 嗎?怎樣、怎樣了?我們昨天說了,我們會入,但是,我剛才說了,大家都明白,入代表甚麼呢?」記者立即反問他:「你覺得入 (申請信) 是代表甚麼呢?」

望記者多報道培訓計劃

束承靖回應:「我們將來希望全面本地化,這個事實我希望是大家很清晰地報道,而不是側重在一個短期方案裡的其中一個小環節。」雖然,聘請不到足夠的司機,維澳蓮運卻無意減持已投得的巴士路線,仍自稱有信心。若政府最終不批准輸入外勞,何來有信心呢?束承靖表示:「每一樣問題都有解決方案,……」他再次「提示」記者要如實報道該公司的培訓計劃。

建議委託第三方調查司機供求

維澳蓮運已向政府提出培訓構思,以產業實習方式進行,與持有輕型汽車駕駛執照的學員簽署協議書,當他們考獲客車駕駛執照後,便成為該公司全職車長;在過渡期內,維澳蓮運的實習學員可以到需要司機的中、小企服務,從駕駛小型客、貨車中累積實際路面經驗。束承靖表示,培訓了本地的司機後,外來的司機便會陸續離開。

維澳蓮運又澄清:「我們提供的整體薪水待遇是高於市場的,比較工資要基於相同的項目才能有效、有意義。比如一個有經驗的大巴司機,底薪加獎金,工作八小時可達一萬二千至一萬三千六百元。」維澳蓮運建議政府委託獨立第三方研究巴士司機供求實況,若存在無法短期填補的供求缺口,「暫時輸入補充力量或是方法之一,於緩衝期內去達至我們的完整培訓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