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業權人曾望保留祖業 事隔多年終同意拆建 (31/07/2013)


【本報訊】獲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一半業權人授權的林先生表示,約在十年前,工務局已發覺該樓宇「有點危樓的性質」,但是,那時業權人希望保留祖先物業,不同意拆卸。事隔多年,他們聽到林先生等陳明利害關係後,最終同意拆卸,將來,土地大多用於興建商住樓宇。

零四年工務局已發殘危拆卸通知

位於下環街的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面臨拆卸,獲得該樓宇一半業權人 (居於外地) 授權的林先生昨日到達現場,他接受訪問時表示,約在二OO四年,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提出拆卸通知,原因是「發覺有點危樓的性質」。然而,工程師認為仍可保留,一半業權人也不同意拆卸,「因為想保留祖先遺下的物業」。
 
  一半業權人受託人林先生講原由

事隔多年,那一半業權人聽到林先生等陳明利害關係後,最終同意拆卸。林先生表示,將來,該地段多數用於興建商住樓宇,仍有待拆卸後才物色則師設計。對於社會近日出現加固、翻新樓宇的訴求,林先生稱:「另外一半 (業權人) 呢?另外一半是做生意的,他們都要賺錢,要發展。」

外觀無問題內部殘危

林先生表示,雖然,樓宇的外觀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內裡的木杉、橫樑等已被白蟻蛀食後,陸續倒下。他也指出,重要的文物 (如:百多年前的相片) 應不在該樓宇內,不過,仍有一些業權人認為沒有用的書籍和相片等。至於,不少市民希望收藏在「殘樓」內的炮竹招紙等,他和業權人也無意保留。

只為公司辦公室及宿舍

按林先生的記憶,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已有七、八十年歷史,前身建築在百多年前建成,樓宇倒塌後於上世紀四十年代重建。他認為,該樓宇「沒有甚麼特別」,當年只是均益炮竹公司的辦公室,也是職員及其子女的宿舍,製造炮竹的地點則在氹仔益隆炮竹廠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