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指無歷史價值 文化局同意拆均益 (31/07/2013)


【本報訊】見證澳門大半世紀歷史的下環街均益炮竹庄建築物將被拆卸,文化局昨開腔回應稱,該處不屬具歷史價值的工業遺址、非重要建築物,故同意工務部門有關決定,但會爭取保留內裡物品,因其非常重要,日後可再拿來重塑「澳門記憶」。

不保建築 只保物品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昨出席下午三時的國際音樂節發佈會時回應事件,強調很關注均益炮竹庄,經他們初步理解,該建築物或許只用作寫字樓、倉庫、後期包裝場或門市,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工業遺址。

對於均益炮竹庄是否只能拆卸、別無他法?吳衛鳴只說,要尊重工務部門的意見,而且附近街坊都反映建築物有危險,亦確實出現石屎剝落、鋼根外露,相信有關方面是從公眾安全角度去考慮。

被問到會否考慮如德成按般方向去做,吳衛鳴沒正面回應,但稱保護文物有許多不同情況,要用不同方法去保護、保留,若保護炮竹庄可能要花費好大的公帑,「我們要衡量返,到底值不值得,可行性大不大」。

建築不重要 物品重要

但是,文化局會去保留相關物品。吳衛鳴認為,炮竹庄內的物品,包括相關炮竹、資料等,對澳門過去記憶是非常重要,故會去收集和保護,要求對方將一些有價值的物件和材料無償捐予政府。

由於事件被廣傳,近日就有市民主動向文化局承諾,將會捐出均益炮竹庄屋主鄧壁堂肖像,吳形容這是「較珍貴的文物」。他又說當局計劃於年底出版一本澳門炮竹業的書。

外界質疑當局在這類保育事件上都是後知後覺、後續跟進。吳衛鳴對此不認同,因工務部門早於五月已通知文化局有關情況,「遠係你們(傳媒)關注前,我們已經關注了先」,唯數次派員過去都不得其門而入,直至昨日才成功與有關代表接觸。

吳又謂,未來新城填海地會有新的博物館,屆時可研究有否條件做一條「澳門記憶街」,將不同店鋪,包括今次的炮竹庄,之前局方接收的老鋪等,「原生態還原」在那裡。

將建築物命運交回工務部門

文化局稍後依據局長回答內容回覆本報較早前的查詢,進一步指明:「經過分析,相關建築物過往應只是用作辦公或存倉的用途,並非具有歷史價值的工業遺址,且不屬於重要建築物,因此,文化局同意處理相關建築物的決定權交予工務局。」

回覆又透露,文化局與均益相關負責人已達成共識,內裡具有價值的物品將會交政府處理。局方希望未來有機會展示推出。

另外,約下午三時,即文化局活動記者會開始時,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與多名人員出現於均益炮竹庄外,又在等候入內期間,親切地向在場聞風而至的傳媒閒談數句:「你們都辛苦了......」。他們在炮竹庄期間,裡面傳出多次拍照之閃光。約半小時後,張廳長突然步出炮竹庄,直接登上坐駕離去,未有理會傳媒的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