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位於世遺緩衝區 均益炮竹庄 圍板待拆惹關注 (30/07/2013)


【本報訊】《文化遺產保護法》可望在八月中旬獲立法會通過。然而,位於下環街的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卻可能被拆卸,據聞,該公司始於民國,相關樓宇可能建於二、三十年代。至於,拆卸工程是否已獲工務局批准,工務局又有否諮詢文化局意見,仍有待相關部門回應。

只貼出民署佔用公地准照

位於下環街二十三號的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有可能被拆卸。據該區的街坊表示,樓宇外的圍板工程在三日前展開,也有工人把樓宇內的物品搬走。然而,現場只張貼民政總署發出的「佔用公地」的准照,當中標明涉及「拆卸工程」,但是,仍未見到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的「拆卸」准照。另外,在「地籍資訊網」內,仍未見到該地段的街道準線圖。

第一代炮竹生產商‧後人在港

究竟,「拆卸工程」是否已獲工務局批准?工務局有否諮詢文化局的意見?一連串問題仍有待當局回應。有意見認為,由於均益炮竹公司的樓宇位於世遺緩衝區內,文化局是有權干預的。有傳聞指該樓宇的業主姓鄧,大部份後人在香港,均益炮竹公司則是本澳第一代的炮竹生產商,以上說法均未得證實。也有老街坊表示,近日見到本澳何姓富商的七十多歲管家到現場視察。

另外,一個收藏品電子商務的平台展示,一批印有大公雞、雙鴨商標、政府註冊兒童商標的均益炮竹公司廣告,並稱該公司為「民國均益炮竹公司」。一則網上文章也顯示,作者曾在澳門博物館見到一幅色彩鮮明的、沒有標點的老海報:「本號自製各款電光炮竹煙花什炮五色閃光引線已馳名中外諸尊光顧請認明本廠主人及鳥頭嘜商標庶不致誤鋪在澳門下環街均益號謹敬」。

我城:建築設計難再見有保留必要

昨晚,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也在網上發布資訊:「均益炮竹廠具有相當的文化價值,亦是澳門早期經濟發展的明證。是區內的一項重要的工業遺址,具有相當的歷史價值;而其作為澳門早期的現代建築,無論是設計 (Art Deco 的工廠建築) 以至建材的使用,今天都再難復再見。在追求文化永續及多元的今天,作為城市規劃工作者,我們認為有其保留的必要性。」

網民:活化最能保留該區特色

對於該樓宇將被拆卸,不少市民在網上發表意見。其中一人昨日到現場,與工人們聊了一會,得知樓宇內仍遺留若干張掛在牆上的照片 (單人及大合照),數本七十年代的帳簿,還有大量的鞭炮紙,希望文化部門關注那批文物。另有意見認為,「均益炮竹庄雖不是歷史悠久的古建築,但卻是人文經濟、歷史的活化石,活化這座建築物,最能保留該區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