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連串負面事 警形象何置?(15/07/2013)

【本報訊】對於治安警察局副局長飲酒後要求警員做掌上壓,警務人員協會會長原錦成表示,沒有法律不許飲酒後正常地上班,不過,若是醉酒執勤,便一定是違法。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認為,公開掌上壓活動相片的警員,若是為了社會公義,不應視為違法,反應得到尊重。時事評論員黃東指出,在日前的主教山「倒陳」集會中,警方不是派出二十名警員,而是二百。

警稱事忙拒派員出席論壇

治安警察局不許市民在主教山西望洋花園集會,卻被終審法院推翻;該局副局長在宴會飲酒後臉色發紅,返回警局要求警員做掌上壓運動,來提升精神狀態。昨早,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討論「警隊形象」,治安警察局回覆電視台:在上述節目期間,由於「工作頻繁」,所以,未能派員出席。

原錦成:法律沒規定不許酒後上班

對於治安警察局副局長飲酒後要求警員做掌上壓運動,澳門警務人員協會會長原錦成表示,沒有法律不許飲酒後正常地上班,問題在於飲酒至甚麼程度。若某位人士飲酒後自行判斷可上班,原錦成認為是可行的,反之,若是醉酒執勤,便一定是違法的,也會破壞警隊形象。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副教授蘇文欣卻認為,每一個專業都有自己的倫理守則,當中應該提及,若身心不在狀態時 (如:飲酒後),是不應該作出決定的。對於公開掌上壓運動相片的警員現正接受調查,蘇文欣表示,若洩露內部情況是涉及社會公義,相關人士不應被視為犯法,反應受到尊重。

蘇文欣:警醜化遊行人士

六月三十日,警方封鎖主教山主要道路,阻止市民散步前往西望洋花園,甚至,採取拘捕行動。事後,治安警察局局長借助片面的影片,指被捕市民是黃飛鴻徒弟出山,令十一名警員受傷。蘇文欣覺得,警方企圖醜化被捕人士,又用言語把自己置於弱勢,蘇說:「警方是弱勢?在座沒有人相信!」

黃東重談當日事責在警方

雖然,終審法院已推翻警方決定,市民於前日在主教山西望洋花園舉行「倒陳」集會,但是,時事評論員黃東指出,實情不是警方聲稱動用二十名警員維持秩序,卻是約有二百人,他們分布在主教山不同位置。他重申,在六月三十日出現的警民推撞等情況,關鍵責任完全在警方身上。

黃東稱:「澳門的警隊是澳門的恥辱,我非常同情前線警員。我們要實行高官問責,不只行政法務司司長,包括我們的保安司司長,以及李小平局長都應該問責下台。管治數千人的警隊,管成這模樣,警方只把精力主要用於防民之口。」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在台下發言時指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指責本澳警方,運用過大權力來干預公民權利,例如:不准外地記者入境採訪,限制新聞自由,也很隨意地設立保安區,限制示威自由。但是,為何不見改善呢?是特區政府高層不理會,或是警隊管理層堅持故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