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造紙廠亦曾在此 (31/07/2013)


昨午,持續有關注歷史文物的市民前往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拍攝,正值澳廣視電台新聞報道:「文化局稱均益炮竹公司不屬重要建築」,「已列為危樓處理」。其中一名在場的市民鄭先生認為,文化局可能未有清楚了解該樓宇的歷史,才作出失準的判斷。

鄧壁堂亦為益隆主持人

鄭先生指出,該樓宇最重要是該公司的主持人鄧壁堂及其家人居於上址。前日,鄭先生進入樓宇,見到一些祝賀鄧氏新居入伙的物品,其中一份更是由當年印刷銀紙的「先進印務公司」致送的。他認為,鄧壁堂是很早期的炮竹業業界人士,也是氹仔益隆炮竹廠的主持人,對本澳及行業應有很大的貢獻。

樓內仍留有帳簿炮竹紙

他也表示,在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樓宇內,當年也開辦了頗具規模的和記紙廠,造紙在本澳是較罕見的,據他所知,連博物館也只有以往的印刷設備,卻沒有造紙的設備,現在樓宇內的造紙工具,應該予保存。此外,他在樓宇內見到很多五十年代的帳簿、書信底稿、炮竹紙等,大多是完好無缺的。

對於當局把已列為危樓處理,鄭先生質疑:「危樓是如何界定呢?其標準在哪裡?」雖然,沒有專業資格判斷那是否危樓,但是,他進入樓宇後,不認為存在危險,或許可以透過內部修復便可,無須全幢拆卸。他指出,樓宇內確有滲水的情況,但不算嚴重,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有一些類似教堂的拱門。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