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遊行解散‧散步出事 六人涉襲警被捕 (01/07/2013)


【本報訊】「6.30 全民倒陳大遊行」隊伍抵達南灣湖畔宣布結束並解散後,多名市民各自自發前往西望洋花園散步和乘涼,但遭到警方派出龐大警力攔截,雙方對峙僵持四個多小時,最終演變成推撞,警方以襲警為由拘捕六名市民。

西望洋花園‧警方築牆

遊行隊伍抵達南灣湖畔後,組織者於下午約四時四十五分宣布遊行活動結束並解散,警方亦解除封鎖。多名市民則趁風和日麗各自自發前往西望洋花園散步和乘涼去,警方也知道多名市民會到西望洋花園散步,但沒有阻止。不過,途中突然大批特警從後追過市民,在高可寧紳士馬路濠璟酒店對開拉起雙重人鏈,阻止市民前往西望洋花園。

阻市民散步沒解釋‧雙方僵持四小時

市民則質問警方為何阻止他們前行,批評警方無理侵犯了他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要求警方提出理據。但僵持多時警方都沒有派出代表向市民解釋原因,多名警方高層包括治安警察局正副局長在遠處觀察情況,惟沒有一人願意上前與市民對話、解釋突然封路阻人前行的原因,讓事件一直僵持下去。

基本自由在不明原因下被侵犯,市民都不願離去,雙方處於膠著狀態,至晚上九時,大部分市民已離去,現場只剩下十幾名市民仍然堅持,警方則繼續採取不解釋、不解封的態度,繼續以人鏈封鎖通往西望洋山的兩個路口。

青年說理‧聲淚俱下

九時許,十幾名市民不甘人權遭到警方無理侵犯、又得不到警方的合理解釋,於是再嘗試可否通過警方的封鎖線,雙方一度發生推撞,但最終無法通過警方固若金湯的人牆。情緒激動的青年聲嘶力竭,高聲批評警方的行為違法和侵犯人權,又指責警方並非執行法律而是執行政治任務,青年又勸前線警員清醒頭腦、不要助紂為虐、共同維護澳門社會公正和正義,說時幾名青年聲淚俱下。

未能突破這條封鎖線,市民又嘗試通過另一條封鎖線,這次,激動的市民嘗試用力衝,警方則指市民的行為構成襲警,於是採取拘捕行動,大批警員一湧而上將多名市民制服並戴上手銬拘捕,押上警車帶走,混亂中有市民受傷,行動中共拘捕六人。

六人今送檢院

被捕六人包括:利建潤、鄭明軒、李國強、仇國平、蘇嘉豪及洪文地,六人將被控以「襲警」、「抗拒及脅迫」罪,會被扣留至移交檢察院。周庭希表示,即使現場有衝撞,不應構成襲警罪,形容六人被拘不可思議,他正了解事件,並研究循法律追究警方的侵權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