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閒置土地處理不透明 (26/07/2013)

【本報訊】澳門賽馬會三幅地塊,長期未按合同發展,政府既不收回,也不解釋它們為何不是閒置土地。議員區錦新批評,那三幅地塊只是「冰山一角」,反映政府處理空地過程是「黑箱作業」的,他指出,土地是珍貴的公共資源,涉及龐大的利益,然而,政府只公布,在一百一十三幅空地中,有四十八幅可歸責承批人,其他資訊則不公布,令公眾根本無法監察。

早在回歸前,氹仔澳門賽馬會三幅地塊獲政府批准改變土地用途,興建住宅、酒店及非工業高樓,然而,十多年來未見發展,政府既不收回土地,現更審核相關的工程計劃草案。在傳媒追問下,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回答:「有個理由不是閒置土地。」但是,他始終不說明理由是甚麼。

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 (見圖) 表示,那三幅地塊是「冰山一角」,反映現時處理閒置土地所存在的問題。他指出,二OO九年,政府在民間壓力下宣稱,分析一百一十三幅空地屬否閒置,經過近兩年後,便公布當中有四十八幅屬可歸責承批人,六十五幅不可歸責。但是,政府從來沒有說明:按照甚麼理據來判斷某幅空地能否歸責承批人,更不公布那些空地的位置等資料。

市民應有知情權

區錦新強調,土地是珍貴的公共資源,涉及龐大的利益,對於其使用情況,公眾絕對享有知情權。但是,現時的處理是不透明的,完全由官員判斷空地能否列為閒置,民間根本無法監察,只能由公眾逐一把空地提出來,再向政府質疑。他說:「樣樣都是黑箱作業,還說甚麼陽光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