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馬會改用途三地不屬閒置 賈局未說明理由 (25/07/2013)


【本報訊】澳門賽馬會地段內的三個地塊,在十多年前獲准改變用途,但空置十多年不發展,特區政府不單未把它們收回,現更審理承批人提交的工程計劃草案。為何它們不是閒置土地?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只聲稱:「有個理由不是閒置土地。」但是,始終沒有說明該理由是甚麼。

早在回歸前,政府批准澳門賽馬會地段內的三個地塊改變用途,分別興建住宅、酒店、非工業樓宇,但是,空置十多年後,至今仍未發展。去年,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那三個地塊的街道準線圖,土地承批人已提交工程計劃草案,工務局正在審理當中。

為何政府不收回那三塊長期不發展的土地?昨早,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在立法會稱:「這是有一個小組跟進的,我暫時不適宜回應。」他被追問後才表示,該小組是跟進四十八幅閒置土地的。記者問:即是,那三塊土地是納入閒置土地的?賈答:「起初是,經分析後,它們不被列為閒置土地。」

賈利安不斷被追問同一問題:為何它們不是閒置土地?他在離開記者時,邊行邊說:「有個理由不是閒置土地。」但是,最終沒有說明那理由是甚麼。其實,本報早在七月十一日致函工務局查詢同一問題,但是,直至昨日 (七月二十四日),記者仍收不到該局發言人的回覆。

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回歸前獲批改變用途的賽馬會三幅地塊,社會上有質疑:為何這麼多年來沒有發展?但是,官員昨日只說有理由不把它們列為閒置土地,卻沒有解釋清楚,顯然未能回應社會的關注。她強調,作為陽光政府的要求,當局有責任清楚政府的理由,又或法理依據何在。

那三塊土地分別由馬會置業地產發展有限公司 (兩塊) 及 SOCIEDADE HOTELEIR MACAU TAIPA RESORT , LIMITADA (一塊) 承批,有關地塊的租賃期限分別至二O二二年及二O二三年。工務局已向承批人發出平整土地、圍板及鑽探等工程准照。

持地兩公司均在英屬處女島註冊

按照特區政府商業及動產登記局的書面報告,馬會置業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於一九九三年三月開業,股東是兩間在英屬處女島的公司 (GARDEN RISE LIMITED, WINFULL RICH LIMITED),三名行政管理成員均居香港 (吳繼泰、李錦鴻、盧慶雄)。

SOCIEDADE HOTELEIR MACAU TAIPA RESORT , LIMITADA 於一九九三年四月開業,股東也是兩間在英屬處女島的公司 (SMART CONCERN LIMITED, TOP LISTING LIMITED),三名行政管理成員則居於澳門 (林衍威、蔡宏江、吳健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