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立會否決收回有線專營辯論 (19/07/2013)

【本報訊】議員區錦新提出「收回有線電視公司持有的專營合約」的辯論,被立法會全體會議否決。區錦新指出,收回專營合約而作出的賠償金額,應該不多。反之,政府最近提出的方案,至今仍不知需要動用多少公帑落實,這可支持相關公司在未來半年獲取豐厚利潤,他也擔心,當相關公司向政府索償前十四年半的損失時,未來半年的利潤便成為基準,從而計算出天文數字的賠償金額。

昨午,直選議員區錦新提出「特區政府應基於公眾利益按《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合約第十條 e 項之規定撤銷有線之專營權,並依約作出賠償,以確保本地居民正常觀看電視之權利」的辯論,卻遭立法會全體會議否決。(見圖)

結果為十九票反對 (官委:徐偉坤、黃顯輝、崔世平、何少金、劉永誠、蕭志偉、唐曉睛;間選:馮志強、高開賢、崔世昌、歐安利、張立群、鄭志強、賀一誠;直選:吳在權、梁安琪、麥瑞權、何潤生、陳美儀) 及一票棄權 (直選:李從正),五票贊成 (直選:關翠杏、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陳偉智)。

區錦新指出,為回應中級法院的裁決,根據專營合約,基於公共利益撤銷有線電視公司的專營權屬,是最簡單的處理手法。因為,按照合約賠償是有數據可計算的,而且,當專營權完結後,相關公司內一切屬於專營的財產及權利,應該撥歸政府,所以,需支付的賠償金額應該不多。

然而,政府最近提出方案──把公共天線公司的網絡併入有線電視公司的系統,屬於「捨易取難」的處理手法,原因之一,是不知道政府需要動用多少公帑來促成方案的落案。此外,餘下只有半年時間,專營權將在明年四月結束後,其後,怎樣處理相關問題仍全是未知之數。

「補償方式存在更大風險。」區錦新也指出,有線電視公司一直批評政府沒有履行專營合約,或會向法院提出索償訴訟。他擔心,政府在未來半年,動用鉅額公帑支持有線電視公司獲取豐厚利潤,而這半年利潤可能成為基準,用來計算之前十四年半的賠償金額,從而得出天文數字。

官委議員徐偉坤表示,政府已經提出解決方案,所以,區錦新應該撤回辯論動議。他說:「要政府用錢去解決一個已解決的問題,令人有點懷疑:會否存在利益輸送呢?區議員與那間公司,到底存在甚麼關係呢?」他也質疑,專營權在明年到期後,便不會再續期,為何還要用公帑贖回專營權?

雖然,中級法院的裁決沒有指令政府以某一方案解決問題,但是,間選議員張立群稱:「如果,政府和法院判決出來的,你們都認為政府不應該那樣做,就等於現在很多社會矛盾產生:美國一件案,殺個『黑鬼仔』,陪審員全部認為正確,現在因為很多人認為不正確,要重審。」他表示,立法會應該等待政府完全解決問題,若到時認為存在不公,才提出討論。

官委議員黃顯輝認為,區錦新的辯論動議存在誤導,因為,區錦新沒有提及,法院在裁決中已清楚說明:公天活動也是抵觸法律的。黃說:「試問按照提案人的建議,收回專營合同,市民是否繼續用違法的公天活動去接收訊號?這是本人不接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